金融情报局网

江科大老教师赠书给志愿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2 05:59:43 来源:金山网

20日上午,江科大退休教师王纯真将自己珍藏的多本鲁迅杂文集赠送给市社会儿女公益服务社志愿者,希望发挥藏书作用,传递悠悠书香。

王纯真出生于1934年,退休前是江科大外语研究室的英文教师。上世纪50年代初,他读高中时就受语文老师影响爱上文学,至今仍记得老师当时推荐鲁迅的《准风月杂谈》和屠格涅夫的《贵族之家》,“这两本书仿佛两把钥匙,为我打开了现代文学和俄罗斯文学的窗口。”

在购书时,王纯真习惯在扉页上写下购买时间和地点。冯至的散文集《东欧杂记》是他最早的一本藏书,购买于1950年12月,这本书还是竖排本。通过阅读这本书,他得知伏契克的《绞索下的报告》是一本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品,在捷克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1951年夏天,他偶然在济南书店里看到《绞索下的报告》,省下买早餐的钱买了下来。

“生活当中最幸福的事就是读书学习。”多年来,书籍给王纯真的人生带来深远影响,不只是带给他丰厚的知识,也令他生活更加充实。除了读书,他还喜欢阅读报纸,家里还有满满几大本剪报。退休后,王纯真仍然每天读书不倦,还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翻译出版了《丝织的帐篷——英语经典诗歌选译》《湖心岛的彩虹》《消逝的青春》等6本书。

胡杞泽是社会儿女对接服务王纯真夫妇的志愿者,得知小胡平时也爱读书,王纯真把自己多余版本的鲁迅文集送给小胡,并嘱咐他多读文学作品,“文学能陶冶性情,读书能让人获得平静。”拿到书后,胡杞泽表示要收藏好这些书,“这些都是值得反复阅读的书,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彦如)

关键词: 报告文学 英文教师 阅读报纸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