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镇江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服务平台启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4 10:03:58 来源:金山网

镇江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服务平台于4月22日正式启动。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该局聚焦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测绘服务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对市区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用地预审到不动产首次登记所涉及的报批、供地、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的测绘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全流程“多测合一”。遵循“简化手续、数据共享、降低成本、提速增效”的基本原则,通过优化流程、规范市场、统一技术标准,构建“业主自主委托、机构统一测绘、成果一测多用”的新测绘模式。2021年下半年,开展“多测合一”服务平台建设并进行试运行。

服务平台构建“5+1”信息化系统,实现“多测合一”,全生命周期管理,网上办事大厅,与江苏省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实现一号认证、全网通行、简化办事程序;与镇江市政务中心审批系统对接,直接调取测绘项目建设信息,提升办事效率。

测绘作业管理系统,统一规范合同文本、在线自动质检、全省首创启用电子签章。

成果审查管理系统,完成线上审核,“双随机”成果抽查;实时在线反馈,开展质量综合评价。

成果数据库系统,建立全要素数据库(包括专题数据库及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避免重复测绘,促进数据共享;全省首创建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镇江标准”;实现基础地形数据库实时动态更新。

成果共享系统,与市政务中心审批系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系统等业务系统对接,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业务部门、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直接推送测绘成果数据,为“联合验收”“多规合一”等提供共享数据,实现一测多用。

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多测合一”信用评价红黑榜和全市测绘服务机构动态名录库;首创“短信提醒”功能,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及时提醒。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说,该平台实现了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测绘机构选择、测绘项目发布、委托、测绘成果的提交、审核、入库、共享的全流程在线操作管理;平台同时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对接,为住建、人防、消防等部门审批提供测绘成果,避免重复测绘,为企业降低办事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达到了“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的改革目标。 (傅琰 余宽平)

关键词: 自然资源 数据共享 业务系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