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京口区启动“五经普”智能编码专项试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6 06:07:12 来源:金山网

近日,镇江召开“五经普”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会上,市统计局、京口区统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对试点工作流程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指导。京口区是镇江市承担这次专项试点的唯一单位,此次业务培训标志着该项工作在京口全面启动。

京口区统计局局长王玉萍介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将于2023年启动,为进一步推动智能技术与普查工作相融合,国家统计局决定开展“五经普”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工作。京口区作为江苏省3个国家试点地区之一,承担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专项试点工作。

王玉萍介绍说,主营业务填报结构化和行业智能编码试点,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和重点内容,试点结果的应用将极大提高行业界定的效率和准确性,为准确掌握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行业结构、产业结构起到基础性作用。本次试点工作从即日起全面启动,到5月26日全部结束,分为走访调查、智能编码、数据核实3个阶段。考虑疫情等因素,本次试点拟采用电话调查和实地走访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掌握并记录准确的企业业务活动,并积极探索新模式新经验,形成有特色、可复制、可操作的“京口经验”,供国家统计局在“五经普”时在全国推广使用。

另据了解,京口区本次试点将抽取1500家单位作为试点对象,分属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试点样本基本实现了行业全覆盖,是对行业分类和界定工作的一次全面提升和检验。目前,抽取试点单位工作已经结束,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镇江傲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已列为专项试点对象。(胡涛吴晓洁梅永生朱秋霞)

关键词: 主营业务 国家统计局 极大提高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