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7 06:17:02 来源:金山网

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通过疫苗接种,镇江多种疾病发病率明显降低。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疫苗“保护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袁兆虎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目前镇江儿童通过接种11种免费疫苗,可预防12种重要疾病。

“我们镇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报告了最后一例白喉,至今没有再发现过相关病例。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镇江报告了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至今也没有发现过相关病例。”袁兆虎介绍,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接种了疫苗。乙肝疫苗、卡介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这些都已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经过多年努力,镇江儿童发生针对的传染病发生率已经非常低,全市大市范围内每年发生的病例数都在个位数甚至没有发病。

袁兆虎介绍,2020年以来,镇江将“全市1岁和4岁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降低儿童水痘发病率。镇江儿童各种疫苗接种率大幅度提高,接种率在95%以上,二类疫苗接种率也在逐步提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仍是最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手段,很多家长已经主动给孩子接种。他说:“最近可能有一些孩子会在春季花粉过敏,家长会担心能不能接种疫苗,这个和接种新冠疫苗没有冲突,如果孩子家长不放心,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的医生。”(王露 冯新春 杨庆松)

关键词: 疫苗接种 市疾控中心 花粉过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