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匠心传承,为“中国醋都”酿好每滴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田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7 06:16:45 来源:金山网

追梦时代,劳动最美。最近,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制醋车间主任林田中斩获的各级荣誉接踵而至。从此他又多了几个新“头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首批特级技师。继上次荣膺“江苏工匠”时隔三年后,记者再次专访这位“劳动最光荣”的酿醋大师,聆听不断更新的酿醋故事。

“最近我们在忙着三期厂房的建设,建好后就是我们新的酿醋车间。”伴着轰鸣的施工声,林田中指着建筑工地向记者介绍:近些年,他在食醋项目新建与投产方面,参与了恒顺工业园镇江香醋年产20万吨一期、二期工程的项目建设并主持投产工作;恒顺酿造白醋年产5万吨一期、二期工程的项目建设并主持投产工作。同时他还对西藏达孜青稞醋等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并完成顺利投产。

“这几年面对疫情,集团带领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现在集团通过降本增效促发展。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工艺革新和技术改进。比如对一些能耗大的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换代。把生产成本降下来,把能耗也降下来。举个例子,像今年春节才改进的一个技术。在食醋酿造的第一步酿酒发酵环节,以前需要120℃的高温蒸煮,现在技术把高温蒸煮降到了95℃中温喷射液化。另外我们还把有些操控环节升级为智能操作、在线监控。这就进一步增强了生产过程中的稳定性。”林田中说,技术革新是一些生产流程和程序的优化,绝不是丢失传统的酿醋技艺,而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好传统的酿造技术。集团在对人才培养和酿醋技艺的传承方面,更是做了大量努力。为此集团在2018年就开始筹建荣炳手工醋基地。招揽青年才俊,让他们从最传统的酿醋技艺学起。

荣炳手工醋基地制醋工钱亮是林田中手把手带的“徒弟”。“我是2019年从湖北回到镇江的,也是因为恒顺的招聘吸引了我回来。”钱亮告诉记者,来了就是从“零”学起,十分考验耐力,没点吃苦耐劳的干劲是坚持不下来的,“师傅告诉我们,掌握老祖宗的‘看家本领’是起码的基础,以后走上机械化的生产线才能更加了解原理,酿出有着传统正宗味道的香醋。”

依托江苏省林田中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林田中对集团食醋制作工进行技术练兵、技能竞赛、技艺传承。近年来对食醋制作工技能授课达200多人次;积极参加镇江市名师带徒活动,所带徒弟一人获高级技师、三人获技师职业资格,连续两年被授予镇江市技能育徒名师称号。林田中告诉记者:荣炳这个基地被戏称为集团的“黄埔军校”,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投产,年产3千吨,到今年已经三年多。我们每年都招人,第一年招了15个人,给他们培训理论,教他们实践的操作,手把手地教。能吃得了苦的,留下来的都是精英。“我希望在继续深耕酿醋这个领域的同时,做好匠心传承,让更多的后生力量加入‘中国醋都’添砖加瓦的队伍中来。”(谭艺婷 范翊 王娜)

关键词: 项目建设 高级技师 看家本领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