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李治顺:23 年扎根农村,默默耕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3:13:59 来源:金山网

“大爱镇江”年度人物致敬词

独辟蹊径,青草地上踏出康庄大道;因地制宜,苗木繁花绽放美丽乡村。“北大荒”变成“绿银行”,村干部化身“经纪人”。村前村后,缤纷锦簇;线上线下,青翠芬芳。万紫千红见胆魄,一草一木更关情。

李治顺,男,1957年7月生,后白镇西冯村人,1976年入伍,1977年 7月入党,1982年退役,1988年,顺应改革开放东风,创业经商办企业,成为致富路上的先行者。后白镇党委、政府找到了办炼油厂正红火的李治顺,希望他能勇挑重担。面对期望,李治顺一口答应,说道:“乡亲有困难,我不能不帮。”1998年5月,李治顺放弃自家经营良好的炼油厂,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从此,他23年如一日,扎根农村、默默耕耘,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找准方向 “以农富农”

李治顺上任之初,村集体负债高达38万元,他从家里带来26万元,原指望能应急办事,哪知只是杯水车薪。李治顺忙于应付各种矛盾,而西冯村的落后面貌依然如旧,可家里的积蓄全部花完,但李治顺并没有放弃,而是思考怎样才能摆脱村里这种局面,村里老党员罗业贵试种三分多地的草坪,上市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李治顺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立即上门走访,了解到建筑工地对草坪需求旺盛,草坪一年可换茬两到三季,效益较高。李治顺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考察,最终找到了正确的产业发展方向、有效的“以农富农”路子。

村民们一听不种粮食改种花种草,一下子炸了锅。有的说:“这花花草草到处都是,还会有人买?”面对村民的疑虑,李治顺心里早有了安排,一方面带着村里50人来到常州夏溪苗木市场,看到一亩草坪纯收益就能达到1000元,一年可以卖三季,市场行情供不应求之后,大家都沸腾了,当时就有村民说,如果我们能做成夏溪这样,西冯就再也不用过穷日子了;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并以村委会的名义和村民签订销售协议,承担市场风险,保证村民利益,村干部变身经纪人,开拓销售渠道。就这样,几十户村民签订协议进行试种,第二年就取得了良好收益,村民们都纷纷开始种植草坪。

创新模式 “全民众销”

然而,真正让西冯草坪从散户走向产业、从徘徊走向裂变的,是“全民众销”模式的出现。“全民众销”是移动互联网+推荐营销,以移动互联网为传播渠道,QQ、微信、微博等平台为载体,让买家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主动参与产品推广销售,这是移动互联网思维下的创新营销模式。这个销售模式,让西冯村电商销售风生水起,蒸蒸日上。2017 年,李治顺患病需接受手术治疗,面对病魔,他恪尽职守,躺在病床上依然牵挂村民大事小情,出院后他立马投入村级事务当中,为村里谋发展,村民们又见到了老书记奔波劳碌的身影。

村民冯长江多年前一直在外打工。2008年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引导示范下,当年才二十多岁的他丢下了做装修的手艺,回村将家里十多亩责任田全部种上了苗木和草坪,很快便收获到了丰厚的回报。目前,他种植草坪120多亩,常年聘请工作人员七人,每年仅工资支出就达40多万元。每当别人向富裕起来的他投以羡慕的目光时,他总是笑着说,这多亏了李书记。

“草坪顾问” 出谋划策

2020年,西冯村花草苗木年销售额达2.6亿元,全村90%以上的土地都种植苗木草坪,其中草坪3000 余亩,苗木1200余亩,生态茶园 300余亩,应时鲜果200余亩等,形成了78支专业铲草队伍,120多人的农民经纪人队伍,拥有200多台割草机,300多辆运输车辆。通过大规模的苗木草坪种植,西冯村这个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绿银行”。西冯人真正富了起来,2020年,西冯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66万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李治顺的带领下,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周边延福、王庄、曹村、天乐、后河、茅山等8个村共同发展花草苗木事业,种植面积达到了4万余亩。

2021年年初,新一届西冯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李治顺不再担任党总支书记,但他退休不退岗,担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草坪书记”化身“草坪顾问”,继续为西冯村发展出谋划策。(郑轩)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 扎根农村 党员干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