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镇江正在进行春季查灭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2:55:19 来源:金山网

春季野菜冒头,每年此时,江滩、乡野、公园等常有市民寻“春鲜”。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镇江春季查灭螺工作正在推进中,建议市民不要选择江滩等近水区域挖野菜,以免因接触有血吸虫的水,增加血吸虫病感染概率。

市疾控中心血吸虫病防制科科长王琳介绍,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寄生虫病,是我国防控的重大传染病之一。钉螺是其唯一的中间宿主,它多滋生于水分充足、杂草丛生、潮湿荫蔽的江滩、河边及灌溉沟渠等环境。春季是钉螺交配、产卵和螺卵孵化的高峰期,因此,春季查螺、开展药物灭螺是预防和控制血吸虫最有效的方法。

今年,全市各级血防办及疾控部门已于3月下旬开始,对全市沿江地带及通江河道开展为期2个月的查螺灭螺工作。

王琳提醒市民,不要到有钉螺滋生的江边、河边及沟渠去钓鱼、游泳及戏水,不要去江滩挖野菜、采粽叶,尤其是沿江有血吸虫病警示牌及警示标志的区域;因生产、生活及防汛等需要接触江水时,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如果不小心接触疫水,在1个月左右时间内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引起高度警惕,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或疾控部门接受检查,必要时进行早期治疗。 (杨泠 杨庆松)

关键词: 血吸虫病 市疾控中心 中间宿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