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把好镇江“南大门” 做好百姓“护城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2:56:31 来源:金山网

再次见到张祥,看见他的脸分成了上中下三种肤色,眉毛以上是被白色大檐帽遮盖的印迹,鼻梁以下长期被口罩捂着有些泛白,中间一块是40天来风吹日晒留下的黑红,配合着他坚毅的眼神,书写着这位56岁的老同志在镇江南收费站的日夜坚守。

镇江南收费站被称为镇江的“南大门”,当因疫情防控需要,镇江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实行封闭管控时,作为入镇通道之一的镇江南收费站每日断面通行车辆超3500辆,其中货车占70%,是物流运输和运送防疫物资的重要通道。面对车流量大、管理难度大、工作强度大的现状,一时间高速二大队教导员卢欣犯了难,大队老同志很多,勤务如何安排?

“疫情防控一线查验人手少,现在又是关键时期,安排我上。”就这样,56岁的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张祥主动请缨加入了守护镇江“南大门”的疫情防控一线。

一条原则底线的坚守

“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句话张祥每天都要说上成百上千遍,伴随着炎热的天气和发动机的轰鸣,他提着嗓子,多日下来声音变得沙哑。“请打开集装箱接受检查。”为了防止车辆夹带逃避防疫检查的人员,张祥对每辆入镇货车都要做到开箱检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过一车一人”是张祥坚持的原则底线。

原则之上,张祥还有许多工作法,“大型货车有10米长,收费站区域面积有限,我们得想点办法。”为了提高查验效率,减轻主线拥堵,张祥和同伴在不断提醒车辆有序排队的同时,也划定了临时区域给大型货车停放。为方便驾驶证、行驶证核验,在张祥的建议下,大队特别设置了证件放置板,驾驶人将证件放入展板卡槽,等核验后再自行取回的做法,既方便了驾驶人迅速查找领取车辆证件,又避免了交互接触,得到了驾乘人员的纷纷点赞。

一瓶矿泉水的暖心

对有高风险地区轨迹的车辆,即使驾驶员情绪激动发着牢骚,张祥也很坚决。为了不耽误后车查验,张祥专门腾出空位让驾驶员把车停下,并递了一瓶矿泉水给他。“我岁数大了,没那么大火气,也能理解这些驾驶员,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都不容易。”这可能就是防控一线的最大温情,一瓶矿泉水看似微不足道,却能抚平驾驶员的急躁,是滋养警民关系的清泉。不一会儿,驾驶员主动说明自己刚刚的不妥行为,在表示感谢后,调转车头离开。“驾驶员都能理解防疫政策,也敬畏法律,大家要相互理解、支持,共度难关。”张祥说道。

这样的温情小事在镇江南收费站时常上演。这一天,一位货车驾驶员向张祥求助,说自己的车在高速上跑了多日,途经几个服务区封闭管理,车快没油了,虽然镇江不是他的目的地,但此刻心急如焚的他只得在此求助。张祥核验了他的全部证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步行引导驾驶员行驶至收费站200米处的一家加油站进行燃油补给,并亲自将其带上高速,确保人车安全闭环。为解决加油问题,张祥想了很多办法,除了确保安全防护下的步行引导,主动联系加油车帮司机纾困,都是张祥尽力给予司机们的温暖。

一直置顶的微信步数排名

“交警工作是真辛苦,查验车辆、维持秩序,要前前后后来回跑。”镇江南收费站站长韦亮感叹。收费站出入口区域有限,从头走到尾不过一百米,可张祥每天9小时的勤务时间能在这里来回走上20000多步,时常占据微信步数榜首。“老张今天步数又是第一,刚看到他跑去维持支线秩序,真是闲不住!”高速二大队副大队长朱晶林说道,“前几天老张忘记吃降压药,工作的时候满脸通红,让他歇一歇,我替他,他却拒绝,说疫情防控不是一天两天,这顶一顶不是事,他自己可以克服。”说起老张这位老大哥,朱晶林很是敬佩。

工作负荷大,查验警力每小时轮换一次,即使在轮班休息间歇,张祥还是会主动去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很多货车都是运输水果蔬菜、家禽水产这些生活物资的,天气这么热,我们查验点人员更是要争分夺秒,确保物资新鲜及时送达,也是将商家的损失降到最小。”每当遇到运送活禽水产的货车,张祥总会特别关注,尽可能的在自己查验环节上给运输节省时间。就是这样的“闲不住”,在镇江南收费站这块不大的区域,愣是让老张跑出了“马拉松”的步数。

考虑到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每次问张祥顶不顶得住,他都说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辅警文曾林还在坚守,自己才56岁,算是这个查验班组的“小年轻”。38年的警龄教会他坚守,妻子儿子的支持让他轻松上阵,张祥笑着说自己没有理由撤退,必须做好镇江百姓的“护城人”。(全媒体记者 解斐 通讯员 吴琳)

关键词: 确保安全 天气这么热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