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京口法院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2:55:08 来源:金山网

4月22日是世界法律日,也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4月18日,京口法院法官李燕汝为市中山路小学一(12)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保护生物多样性普法课程。

通过动画和图片,结合案例,李燕汝告诉孩子们,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是触犯我国刑法的行为。珍稀植物是宝贵的生物资源,对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李燕汝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思考。

中山路小学的课程结束后,李燕汝又赶往京口实小。李燕汝给该校5年级的同学们普及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条文,通过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学生欺凌可能触犯的刑事罪名以及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方法。五(2)班学生王思齐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记者了解到,李燕汝目前除了法官的身份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是辖区2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李燕汝所在的京口法院是辖区学校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充分发挥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的阵地优势,积极与辖区学校共建法治第二课堂,给学生们提供沉浸式普法新体验。仅去年,就有800余人次的学生走进法治第二课堂,接受普法教育。

与此同时,京口法院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与市图书馆以及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密切合作,举办法院开放日和暑期夏令营活动,以互动参与形式,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擦亮“阳光苗苗”普法教育品牌。京口法院还积极融合行政主管部门、媒体、学校等更多资源力量,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传播路径,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活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3月,京口法院与区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选派了1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官及法官助理担任辖区19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京口法院副院长邱凯介绍说,由国家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法治副校长将进一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京彩萱 梅永生 林兰)

关键词: 未成年人 生物多样性 普法教育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