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封控区患儿病急盼救治 医生深夜自驾前往会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3:15:09 来源:金山网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救治患者,我义不容辞。”昨天,当谈及本月初那场生命救援,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朱少伟言语坚定。扬中因疫情封控管理期间,一名5岁患儿因肠套叠急需救治。镇江、扬中两地医院和卫健委联动,为孩子架起救治通道。为了救治患儿,朱少伟先后深夜自驾车辆、协调运送设备前往扬中,在多方努力下,患儿转危为安。

事发当夜11时左右,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朱少伟接到扬中市人民医院急诊儿科医生的电话,称当地有一名5岁腹痛患儿,经两次腹部B超检查,均提示肠套叠。当地医院医生会诊后,无法处理,希望转至镇江市妇幼保健院进一步诊治。

当时,这名患儿所在小区为封控区,但患儿及其家属多次检测核酸均为阴性。于是,一场两地联合救援行动正式启动——朱少伟将情况告知医务部主任刘敏后,刘敏第一时间向市卫健委汇报。同时,扬中市人民医院将患儿情况汇报给扬中市卫健委。两级卫健部门沟通,决定由朱少伟去扬中市人民医院为患儿会诊。

小儿肠套叠时间过久容易引起肠坏死,可能需要切除患者坏死肠管,因此,越早诊治,对患儿的治疗和预后越有利。当时已至深夜,朱少伟决定驾车去扬中。当他到达扬中三桥哨岗时,按照约定时间等候在此的扬中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将其引导至医院急诊科进行会诊。

在朱少伟的指导下,经过检查、用药,复查腹部B超,提示患儿肠套叠基本复位。次日上午,回到镇江的朱少伟再次接到扬中医生的电话,告知患儿再发肠套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救治规范,朱少伟获得管理部门同意后,根据救治需要,将该院的空气灌肠机运至扬中市人民医院。到扬中后,他与随行放射科一名同事一起,对患儿实施空气灌肠整复治疗。最终,患儿肠套叠经空气灌肠整复成功,随访未再发生肠套叠。(钱菁璐杨泠)

关键词: 扬中市人民医院 市妇幼保健院 小儿外科主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