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镇江尘肺病新增病例数实现“三连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29 12:55:04 来源:金山网

本周是我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镇江尘肺病新增人数分别为51、35、22人。尘肺病新增人数实现“三连降”。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将职业病分为10大类132种。在众多职业病中,尘肺病是最受关注的职业病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危害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病。

“尘肺病对人体危害比较严重,患者会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目前尘肺病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因而预防该病的发生尤为重要。”市疾控中心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评价科副主任医师李艳平说,“从事接尘作业的人员应按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防护用品要做到专人专用,及时更换。从事接尘作业的人员要主动了解粉尘作业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危害性,自觉地在工作中加强防护。工作服勤换洗,不能穿回家,下班后要洗澡,换干净衣服回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等,都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罹患尘肺病的风险。”

近年来,镇江广泛开展职业病专题宣传和执法活动,旨在加强重点职业病防治,有效防控新发职业病和防范群体性事件,全市职业病防治形势总体平稳。

劳动者如果发现自己存在疑似职业病症状,应该去哪里进行诊断?李艳平表示,如果职工存在疑似职业病症状,可以向市疾控中心和市四院这两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提出职业病申请,如果对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进一步向市医学会提出市级鉴定。 (杨泠)

关键词: 市疾控中心 防护用品 事业单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