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放假不放松 严防疫情输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6-01 09:47:25 来源:长沙晚报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高。端午节假期出行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提醒,放假不放松,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市民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合理安排行程 尽量减少在节假日出行高峰外出

“湖南已连续30多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自5月9日起全省全域为低风险区域。”刘富强介绍。他同时指出,目前全国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所有外省入(返)湘人员,必须提前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或当地小程序等报备行程,主动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端午节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请计划出行的市民在国务院客户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比如,江西南昌要求“省外来南昌须提前1天报备”,湖北武汉要求“抵达第1、3天需做核酸检测”,广东广州要求“省外人员3天2检和11天健康监测”……根据湖南各地最新防疫政策,所有外省及省内涉疫地区入(返)株洲的人员应提前2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或通过“格防码”报备;所有通过民航、铁路、水路、公路等方式进入常德的旅客,严格落实三个100%(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绿码通行、100%佩戴口罩)。

“持续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信息,如非必要,暂缓前往境外地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当地宣布封控、管控管理地区的城市。”刘富强表示,市民要关注自己的居民健康码,确保“绿码”出行;老人、孕产妇和有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尽量减少在节假日出行高峰外出;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 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

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旅途中,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刘富强表示,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遵守公共秩序,有序排队,尽量远离密集人群,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对号入座,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减少走动次数;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或疫情溯源调查;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旅途中的个人健康监测。一旦体温出现异常或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或联系工作人员,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选择网约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时,乘客要坐在后排,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登记,配合体温测量;尽量不与他人拼车同行;途中注意手部清洁,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下口罩,避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等;条件允许时,多开窗通风。

如果市民驾驶私家车回老家,车内要做好通风换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要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停留时间;如需中途上厕所、购物等,下车进入服务区等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并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进行手部消毒。

“到家后第一时间做好手部的清洁,及时更换衣物并进行清洗或消毒。同时,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刘富强表示,要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同行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监测。

配合做好测体温、扫场所码等防控措施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汨罗、株洲等地将举办划龙舟活动;益阳、永州、娄底等市的部分地区发布通告,出于疫情防控等需要将停办划龙舟活动。市民外出看龙舟,一定要提前注意各地发布的通告。

赛龙舟活动人员流动量大、人群相对聚集,刘富强提醒:外出坚持佩戴口罩,口罩务必完全盖住嘴巴、鼻子和下巴,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时要及时更换;注意手部卫生,喝水吃东西前、触摸口眼鼻前认真洗手,先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揉至少15秒,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或者采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部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与人尽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常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物品,配合做好测体温、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住酒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可疑症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同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尽量不参与打牌、打麻将、扎堆聊天等聚集性活动。注意饮食均衡、合理膳食,注意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夏季气温升高,天气多变,应及时查看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此外,节假日是家庭聚会、亲友聚餐的高峰期,也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市民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食材;在外就餐时选择干净、卫生的饮食场所,错峰就餐;多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关键词: 湖南省疾控中心 端午假期攻略 端午节假期出行 防控措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