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4人非法牟利3万余元!赫山警方快速打掉一电信诈骗窝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6-10 09:47:50 来源:潇湘晨报

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诈骗团伙往往会诱导他人架设安装 GOIP、VOIP 等电话转换设备,通过远程控制该设备,以拨打电话的方式向群众实施诈骗。6 月 8 日,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公安分局快速打掉 1 个利用 "VOIP" 设备进行电信网络犯罪的窝点,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2 岁,桃江人)、汤某(男,24 岁,赫山区人)、熊某(男,21 岁,桃江人)、姚某(男,21 岁,赫山区人)等 4 人。

6 月初,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一条线索:一名桃江籍男子疑似在赫山城区非法架设 VOIP 设备,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重大嫌疑。因案情特殊,刑侦大队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多方排查及分析研判,一个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搭建 VOIP 语音网关设备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掌握该团伙的行动轨迹及藏匿地点后,大队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6 月 7 日 10 时许,反诈中队民警迅速出击,在赫山城区某小区居民楼内将正在搭设非法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姚某抓获,当场收缴并关停正在运行的 VOIP 设备一台。

经现场突审,民警获悉还有另外一台设备在该团伙另一处窝点内,且嫌疑人汤某、张某、熊某正在驾车赶往该窝点。在现场蹲守片刻后,民警一举将汤某等三人抓获,并从汤某所驾宝马车上收缴 VOIP 设备一套,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自今年 5 月下旬起,利用其朋友身份信息办理固定电话后按照电信诈骗团伙指示在长沙架设 VOIP 设备,后为了获取更大利益,张某又伙同汤某、熊某、姚某等人,在益阳市赫山区某小区及高新区某小区租赁房屋非法架设 VOIP 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提供语音服务,累计拨出引流电话 2000 余个,涉及外地警方已立电信诈骗案件多起,4 人非法牟利 3 万余元。目前,4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安装、使用 GOIP、VOIP 等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请市民朋友切勿贪图一时之利而充当电信诈骗帮凶。同时,欢迎积极举报非法安装、使用上述设备线索,共同助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关键词: 赫山警方 电信诈骗窝点 见到这个东西快报警 非法架设VOIP设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