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一卷“希望胶带”拼单价2.9元 失踪儿童信息传播全国角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6-23 08:51:01 来源:济南时报

邹宏浩,3岁,失踪于2019年2月8日;余贵旭,5岁,失踪于2019年2月11日...在电商台选购胶带时,一捆捆带着孩童脸庞的“希望胶带”引人注目。顺着店铺客服,新黄河记者联络上了胶带的生产厂商。

据正亮胶带店经理柴天晴介绍,店铺里的“希望胶带”于2021年开始研究制作,如今已印制过3个版本,后续还将不断更新失踪儿童信息,“我们印制这些胶带的初衷,不是让大家去购买,而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见,并没有指望它们盈利。”

[摸索之路]实践比预期难太多 每一颗痣都要印清楚

在拼多多电商台的正亮胶带店中,一卷“希望胶带”的拼单价为2.9元,客服在图片上备注道:“胶带免费送,只收快递费”。详情页中,有不少带着失踪儿童信息的宽胶带快递盒照片。照片里的它们将顺着物流车,把失踪儿童信息传播到全国各个角落。

在店铺经理柴天晴看来,2.9元单薄的价格只够承担运费,即便是一卷胶带,也需要花费人力去打包、运输。“说实话,做这个是亏钱的,但我们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回忆起2021年制作“希望胶带”的过程,柴天晴记忆犹新。“第一次做的时候比较失败,克服了尺寸设计的问题后,我们发现往胶带上印人脸没那么容易。电脑上看到的效果跟实际打印出来的完全不同,我们厂因为做这个事情还特意停工过几天。”

柴天晴认为,“希望胶带”的重点就在于孩子的面孔,如果因为印刷问题导致细微的面部特征无法识别,即便胶带推广开来也没有太大意义。“我们的目标就是,孩子脸上哪怕有颗痣,也必须印得清清楚楚。要借助物流这个渠道,让更多人看到孩子们的信息。”

[信息更新]有孩子被找到 库存胶带就要作废

为了印制“希望胶带”,柴天晴和董事长阮先生在搜集寻子信息时花了不少工夫。“我们经常搜集宝贝回家和中华儿慈会上的信息。第一批做出来以后,也有客户联系我们提供信息。”柴天晴说,寻子信息下方还带有二维码,如果有人更新寻子信息,他们会根据更新内容来制作胶带。

“因此,我们的胶带版本也需要不断变更。比如胶带上的哪个孩子找到了,那我们早期的胶带就全部作废了。”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电商台也有其他商家在销售这类“希望胶带”。“有些商家在我们这里低价拿货,再用比较高的价格卖出去。针对这种问题,我们也跟其他商家沟通过,我们没指望靠这个赚钱。”柴天晴表示,其他商家抬高价格销售的行为,在他看来背离了“希望胶带”的初衷,“我们也有合同,如果这些胶带将来赚到钱,会当作慈善款捐出去。”

[回应质疑]按最低价格出售 只希望更多人看到

随着“希望胶带”被更多人看到,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听到最多的,就是被人骂我们吃‘人血馒头’,觉得我们利用走失的儿童来盈利”,柴天晴坦言,店铺在“希望胶带”上一直没有大力推广,也是因为担心网友的攻击和质疑。“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价格也真的没有什么利润。其实哪怕大家不买,在快递站能看到孩子们的信息,我们的初衷就实现了。”

让柴天晴等人感动的是,自“希望胶带”推出后,有不少合作多年的老顾客主动拿货。“他们之前在我家是买普通胶带的,出了‘希望胶带’以后,都是2000卷、3000卷地拿货。”柴天晴说,尽管有人质疑胶带的用途,但“希望胶带”仍将按照最低的价格对外销售。其目的,也正是为了让迷路的孩子们能尽早回到他们原本的家庭。

关键词: 失踪儿童信息 希望胶带 希望胶带制作过程 胶带版本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