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动动小手指就像触了电?那你可能得了“腕管综合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15 08:32:47 来源:潇湘晨报

试问,动动小手指,会怎样?

轻松月入上万?那你可能需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仿佛容嬷嬷扎针、指头就像触了电?那你可能得了“腕管综合征”。

家住长沙的李先生和曾女士因为同样的困扰,先后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就诊。原以为是颈椎出了问题,经过医院的检查,被告知是患上了“腕管综合征”。骨科主任杨红波提醒,如果不进行干预,严重可导致肌肉萎缩,影响手的精细动作。那么,这病是怎么来的呢?

腕管综合征来袭 触电窜痛

“我是从事IT行业的,平时使用电脑比较多,最近不知道怎么了,一用鼠标手指头就像触电一样,太影响工作了。”近日,李先生(化名)手握鼠标时会出现触电一样麻麻的感觉,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对此困恼不已。

无独有偶,每天要操劳家务的曾女士(化名)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她表示最近时常感到手指麻木、针刺一般难受,自行贴了几贴膏药,但接下来几天,病情更严重了,半夜常常被手麻麻醒。

结合临床症状并完善体格检查、肌电图检查,李先生、曾女士被确诊为腕管综合征。

杨红波介绍,腕管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病之一,它好发于30-60岁的人群,比如说教师、鼓手、程序员等需要腕部反复用力的人,通常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

腕管综合征为何会导致手麻?杨红波指出,主要是因为正中神经支配着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上半截,手腕和手指活动量过大导致腕管压力增高,进而压迫正中神经,会引起手指麻木、无力等神经症状,甚至还会出现“猿形手”——即拇指与食指无力,手指不能分开与并拢等情况。

腕管综合征发病初期比较隐匿,手腕部有轻微不适,仅在夜间或做特殊动作时出现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可能夜晚麻醒,不适感向前臂、肘部,甚至肩部扩散,手握力减弱,握物端物时偶有失手;到了晚期症状进一步加重,手指运动和感觉障碍,出现精细动作受限,如拿硬币、系纽扣困难。

杨红波表示,当考虑出现腕管综合征时,市民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检查。自查方法一是叩击手腕正中的位置,若感觉手部有触电样感觉,并向拇指、食指和中指窜痛,此种表现则称为“Tinel阳性”;二是双手屈曲90度,手掌背靠背,两个胳膊保持水平,坚持1分钟,如果出现手指麻木,则为“Phalen阳性”。

如果鉴别时出现阳性症状或无法鉴别者,或已经出现手麻伴无力的症状,则应到医院神经科、骨科等相关科室明确诊断,一般会先进行双上肢的神经电生理检查,再结合X线片、CT或核磁等方式进行鉴别诊断,从而给予精准的治疗。

“正中神经长期受到压迫,会导致手部肌肉萎缩,所以进行手部功能锻炼对于腕管综合征的康复尤为重要。”杨红波建议,患者可以适当做一些握拳伸展、手指交替伸展的简单运动,锻炼手部肌肉。症状较轻的患者还可以佩戴前臂支托、腕关节支具以减少手腕部活动,同时要注意腕部保暖。

杨红波表示,大部分的腕管综合征可以通过非手术治疗缓解,大多也不用药物,如果正中神经的卡压迟迟无法得到解除,则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准指导下,李先生和曾女士经过半个月的保守治疗,手部不适症状较前明显缓解。

“腕管综合征的保守治疗和预防举措有很多重叠之处,最重要的都是注意防寒保暖和劳逸结合。”关于怎样进行保守治疗和预防,杨红波介绍:

1.防寒保暖。当环境温度过低时,要采取适宜的保暖措施,保持手部及手腕的温度,避免寒性刺激。

2.劳逸结合。要避免手部过劳,每隔1-2小时放松活动10-15分钟,也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局部肿胀和疼痛感。

3.良好姿势。操作电脑时要保持良好的姿势,选择合适的鼠标键盘,尽可能放松手腕部位,避免手腕过度屈曲或背伸。

4.功能锻炼。比如神经滑行练习,具体做法是手腕处于中立位,伸指,轻握拳;伸指伸腕,手指并拢背伸状;每个姿势保持5秒,重复10次,练习次数视患者情况而定。

对于保守治疗没有效果的情况,杨红波强调,市民应该尽快前往正规医院咨询医生进行手术治疗,避免造成不可逆性损伤。

关键词: 腕管综合征 手指感觉触了电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肌肉萎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