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脖子又红又肿嘴巴只能张开一指宽?60岁阿姨危在旦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19 08:25:59 来源:华声在线

今年60岁的林阿姨,前不久脖子又红又肿,嘴巴只能勉强张开一指宽,仅在端坐的时候才能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幸好在湖南省胸科医院抢救及时,该院成功为其实施了高难度急性纵隔炎手术。医生今天在例行查房中告知林阿姨,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6年前,林阿姨就发现了甲状腺肿大,由于没有什么其他症状,便没有理会。直到一个多月前,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随后开始发烧,6天持续性高烧后,颈部还出现了肿块,到后期呼吸十分困难,甚至没有办法平躺甚至后仰,只有端坐时才能呼气。8月13日,林阿姨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林阿姨患上急性纵隔炎及纵隔、肺门淋巴结结核。导致她呼吸极度困难的是纵隔内、颈部及口咽、喉咽多发脓肿形成,严重压迫气管,并口咽、喉咽壁水肿明显,口咽及喉咽腔几乎没有间隙。

该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周月兰介绍,急性纵隔炎在颈部和胸部纵隔间隙迅速扩散,可蔓延至纵隔各重要器官与大血管,压迫气管,引起严重的呼吸困难,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严重时出现脓毒性休克而危及生命。此病在临床上极为少见,其发病凶猛,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在取得家属的理解与同意后,医院制定了保留自主呼吸的经鼻入路纤支镜引导清醒插管的麻醉方案。

8月15日上午,医院团队为林阿姨顺利手术,在多学科团队的联合治疗和精心护理下,林阿姨顺利度过了生死难关,身体情况持续好转。

“全麻诱导如同飞机起飞,充满未知风险,出现‘困难气道’是随时可能面临的严峻考验,这种高难度麻醉手术挑战生的极限。”周月兰表示,从事麻醉工作的人必须秉承对生命的极高敬畏,夯实基础及技能操作,在工作中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挽回一个个生命,创造一个个不可能的生命奇迹。

关键词: 麻醉手术 湖南省胸科医院 急性纵隔炎手术 甲状腺肿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