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辅导孩子作业被气到声音嘶哑?医生:用1根细针就能解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16 08:47:39 来源:潇湘晨报

因辅导孩子作业被气到血压升高、情绪崩溃的家长屡见不鲜。这不,3个月前,长沙30岁的刘女士(化名)也因辅导孩子功课被气到脖子肿痛、声音嘶哑。

“我就是没忍住,给小孩讲题目他怎么也没弄明白。一气之下,我就大声吼了几句。”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刘女士向超声诊断科主治医师尹伟诉说着自己的经历。

想着也许是自己情绪激动所致,休息一下就会好,结果一晚上过去了,脖子胀得越来越厉害,疼痛也加剧了,于是刘女士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在进行甲状腺彩超检查时,尹伟发现刘女士的甲状腺里有一个3.4×2.0厘米的囊肿。原来,在半年前,刘女士体检时就曾发现患有甲状腺囊肿,当时由于囊肿体积较小,就没有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结合病史、症状和彩超影像资料,尹伟考虑刘女士甲状腺血肿形成,可能是由于情绪激动,导致甲状腺囊肿壁上的血管破裂出血形成血肿,产生较大的张力,压迫到神经,因此才产生了肿胀、疼痛及声音嘶哑等症状。

刘女士不禁有些焦虑,“是不是要做手术?”

尹伟解释,因为甲状腺血液循环丰富,一般情况下这里的血肿容易自行吸收,在不引起严重压迫症状时多数可以观察。如果出现压迫症状如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则需要及时进行手术处理,而介入超声微创治疗则是首选方法。

完善术前准备后,尹伟和介入组医疗团队为刘女士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囊肿(血肿)抽吸硬化术。10多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刘女士的疼痛和压迫感顿时得到缓解。

第2天复查,刘女士声音嘶哑的症状明显减轻;3个月复查时,甲状腺血肿已经消失不见。刘女士不禁连连称赞,“这个技术太神奇了,开始我还以为要开刀手术治疗,没想到只用1根细针就解决了问题!”

超声诊断科副主任周永介绍,甲状腺血肿多见于甲状腺囊性或囊实性结节的患者,常因情绪激动,长期服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等诱发。

相较于甲状腺血肿手术治疗,介入超声有着不可替代的实时可视、精准、微创的优势,尤其适用于基础疾病多、传统手术实施风险较大的老年患者以及一些对美观程度要求高的年轻患者。

周永提醒,市民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调整情绪,定时体检查看是否有甲状腺方面的疾患;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合并甲状腺囊肿时,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甲状腺彩超,避免出现血肿等严重后果。

关键词: 辅导孩子作业 甲状腺囊肿 长沙市第三医院 甲状腺血液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