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谢谢你!”12岁留守儿童跳桥轻生 消防员“淡定哥”出手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16 08:25:14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一名女孩身体跨过大桥护栏,坐在边缘,情绪激动,随时可能坠河;关键时刻,一名男子“淡然”走上前,一把将女孩从死亡边缘拉回。

14日,记者从长沙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视频中的“淡定哥”正是龙华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周德康。这一幕发生在9月12日,中秋假期最后一天。正休假在永州老家过节的他,却因路遇危急情况提前“返岗”。

“桥上有一个小女孩要跳河!”9月12日16时30分左右,冷水滩区高溪市镇,周德康在河边陪女友散步时,忽然听到前方有人惊呼。抬头一看,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身体已跨过桥上的护栏,坐在狭窄的边缘处,疑似是想跳桥轻生,情绪十分激动。

“听围观群众描述,小女孩是名12岁的留守儿童,因玩手机问题与她爷爷起了争执,一气之下便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式。”周德康回忆,眼见当时桥上小女孩因恐惧已四肢发抖,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这边女孩爷爷又急得手足无措,他决定立马上前实施救援。

群众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周德康不疾不徐但步履坚定地走向了小女孩。“之所以没有跑着过去,是因为当事人往往这个时候情绪很激动,我们跑过去很可能会刺激到他们,造成不好的后果。”作为队里的抢险救援班长,周德康有着专业的救援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他指导女孩抓紧栏杆,自己则从身后慢慢扶着她起身,然后稳稳地把她抱回了栏杆之内,成功化险为夷。

“谢谢你!”小女孩的爷爷非常感激他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事后,周德康了解到,小女孩是单亲家庭,爸爸在外务工,一直跟爷爷一起生活。他叮嘱女孩爷爷,要给孩子更多关爱和呵护,不能万事批评在前。

“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女孩爷爷的声声感谢以及围观群众的点赞,周德康谦虚地说。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是每时每刻都穿着“火焰蓝”制服,但是一定会时时刻刻都记着救人的职责。“他无论在工作中还在生活上,都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周德康女友骄傲地说。

关键词: 留守儿童跳桥轻生 长沙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 龙华消防救援站 冷水滩区高溪市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