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列车长,我的钱被骗了!” 农民工高铁上竟遇诈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9-16 08:29:11 来源:潇湘晨报

“列车长,我的钱被骗了,我要报警!”9月13日11时左右,G866次高铁列车刚从西安北站开出后,担当值乘的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G83组列车长陈朋杰在车内突然接到一名旅客求助,只见求助的男旅客急得满头大汗,话都说不太清楚了。

陈朋杰立马将他带至人少的车厢连接处,一边安抚他“大哥别急,有什么情况慢慢说清楚,我们一定全力帮助您”,一边问清楚了事情的缘由。

这名旅客姓安,是一名农民工,刚刚结束一个工程的劳作,带着辛苦打拼来的血汗钱赶回漯河老家。途经西安北站转车时,安先生在候车室遇到一名自称是某旅游服务公司的女子,她主动推荐了一款号称能够享受高铁购票优惠的手机App。该女子非常热情,并反复声称只需要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即可,请大哥帮帮忙,刷刷业绩,不会有任何损失,以后还可以享受高铁购票优惠。安大哥说自己一时心软,想着反正就是帮帮忙,自己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于是就同意了女子的请求。

得到安先生的默许后,该女子拿过其手机操作关注公众号,最后以发送验证码为由让安先生在手机上按下自己的指纹。而就是这一个“最为关键”的疏忽让他丧失了最后的“防护”,手机里微信钱包里的钱财瞬时就被诈骗分子成功转走。而此时安先生还蒙在鼓里,丝毫没有察觉自己已经被骗。

直到上了G866次列车后,安先生在查看自己的转账记录时发现微信钱包里被转走了1498元,这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遇到了诈骗分子。在看到正在巡车的列车长陈朋杰后,他立马向列车长求助。

听过旅客的讲述,陈朋杰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诈骗事件。他在安先生的微信通讯录里找到了那个女子的微信企业号,并向其去电严正交涉,要求该女子立即退还安先生的钱,否则立即报警处理。那名女子吞吞吐吐与陈朋杰周旋了好一阵,迫于他义正词严的警告,最终将钱全部退还到了安先生的微信账户上。

看到被骗走的钱物如数退还,安先生激动地握住陈朋杰的手连声致谢:“感谢列车长,这是我干工程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呐,还好今天碰到你啊,都帮我找回来了!”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哥,以后不管遇到谁,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手机密码、验证码和指纹信息等重要信息。现在网络电信诈骗很猖獗,时时刻刻都要注意防范!”陈朋杰提醒他以后加强反诈意识,安先生听后表示自己一定要更加警惕这种陌生的“求助”。

关键词: 高铁上遇诈骗 高铁购票优惠 网络电信诈骗 反诈意识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