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秋老虎发威!湖南中医附一医院皮肤科医生提醒:秋季干燥易过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7 08:18:56 来源:华声在线

国庆长假在即,据气象部门数据,近期湖南气温又将回到三字头。秋老虎发威,在外出放飞自我的时候,也要注意身体健康状况。

目前,不少人已经安排好了假日行程,准备趁着难得的长假外出好好休闲一下。今日,湖南中医附一医院皮肤科医生提醒,秋季干燥易过敏,国庆出游要为皮肤做好“三防”工作:防晒、防虫、防意外伤害。

高温卷土重来,防晒措施要做好

虽然已是秋天,最近全国各地气温都有所下降,不过国庆节前后秋老虎又将卷土重来,湖南、江西等地气温将升至30℃以上。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刘朝圣副主任医师表示,根据往年长假后皮肤科就医案例与数据,建议想去户外活动或外出旅游(如前往西北、沿海等紫外线较强地区)的朋友,要做好皮肤防晒。

物理防晒,遮阳伞、防晒服、墨镜、帽子等都可以隔离大部分紫外线,是不错的出游防晒装备。如果没有充分准备需要户外活动时,普通衣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晒作用。

此外,户外活动最好准备SPF50、PA+++的防晒霜,防晒系数过低,起不到好的防晒效果。另外防晒霜用量要充足,比如面部要用一块硬币大小的量。爱美女士们注意了,只要是裸露出来的肌肤均要涂抹防晒霜,户外环境下隔3—4小时需补涂。

秋季蚊虫凶猛,警惕毒虫的袭击

很多人认为,天气凉爽下来,蚊虫叮咬不再是外出困扰。但在南方地区,只要气温不是特别低,蚊虫就会一直活跃,甚至比夏天攻势更凶猛。刘朝圣表示,尤其是今年,长江流域很多地方由于天气干旱的原因,各类蚊虫特别多。建议喜欢露营或准备外出的朋友,尽可能做好祛蚊防虫准备,不要让小小蚊虫破坏假期好心情。

需要注意的是,户外活动的朋友们需特别留意一些不一样的“毒虫”。比如隐翅虫,近年来频频引发健康状况,医院接诊的案例非常多。隐翅虫因为长得像蚂蚁,又叫做“飞蚂蚁”。这种虫子身体狭长,皮肤颜色黄白相间,有一对肉眼难见的隐形翅膀,若人体皮肤沾染其毒素,可见红斑水肿或小脓疱,同时感到灼热、疼痛、瘙痒等。

还有蜱虫,作为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这种虫需要高度警惕。蜱虫有8条腿,虫体是黑褐色,大小像一颗西瓜子。被其叮咬后,轻则发炎、溃疡,重则多器官衰竭、死亡。建议户外活动穿长袖长裤,若不慎被叮咬应牢记“拍不得,拔不得,及时就医”。

皮肤也有“意外伤害”,急救措施要掌握

“皮肤也可能遇到意外伤害。”刘朝圣表示,市民出行前要掌握好急救措施。如果不慎被刀具划伤,或游玩时不慎摔伤,对于伤口表浅出血较少的情况,可以自行处理。比如及时清除皮肤表面混杂的污染物,用纯净水或自来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生理盐水或络合碘冲洗,再用干净的纱布包扎止血。

刘朝圣提醒:若被生锈的刀器所伤、异物难以清理、伤口红肿化脓等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伤口感染,或感染破伤风。

关键词: 湖南中医附一医院 防晒防虫 国庆出游注意什么 湖南气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