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喜讯!衡阳公安李江荣获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9-26 08:55:14 来源:华声在线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全国38位2022“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的先进事迹。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李江荣获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李江在警犬技术岗位上奋斗25年,从聘用制警犬训导员,成长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警犬技术行业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二级英模”。

25年间,李江共出各类现场730余起(次),使用警犬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1起,救援走失人员15人,发现物证32起(次)。他训练的两只工作犬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

2019年,全国扫黑办、公安部、青海省将“日月山埋尸案”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由李江为主组成的湖南警犬实战团队,被公安部抽调赶赴青海省协助搜寻被害人遗骸。受领任务时距案发已经17年,工作难度突破警犬能力极限。李江和战友们认真分析案情,反复勘察现场,多次进行侦查实验。经过1个月的努力,在可能掩埋尸体的范围内,李江和战友带犬进行了1200次气味鉴别和搜索作业,最终找到了被掩埋17年的被害人遗骸,为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关键证据。

2022年4月,李江主动要求下沉挂职基层派出所副所长并兼任社区民警。他借鉴“枫桥经验”因情施策,在社区推出警务室、司法调解室、物业办公室“三室联动”模式。发动老党员、老干部成立“和事佬”工作室,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次)。建立义务警察队,组织慈善捐助,开展平安宣传。

从警以来,李江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六届衡阳市青年五四奖章、公安部南昌片区警犬技术实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2次。

关键词: 衡阳公安李江 最美基层民警 衡阳民警 衡阳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