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9月27日起 长沙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启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26 08:27:50 来源:长沙晚报

9月27日0时起,升级后的长沙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将正式启用,购房人交存的购房款,将全部通过监测专户存入到监管账户,对资金流向进行全额全程全流量监测;

购房人下载“长沙住房”App并通过实名认证后,可查询到自己的购房款进入监管账户情况,及时了解购房款动向。

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日前组织全市地产开发企业和有关银行,举行预售资金监管业务及系统操作培训会议。培训会上,长沙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将保证资金‘留在项目、留在当地’,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商品房项目按期竣工交付,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据了解,长沙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升级后,商品房预售资金(含定金、首付款、商业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发放的按揭贷款和其他形式的购房款,以全装修建设交付的,还包括装修款)可通过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全额归集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所以,购房人只要下载“长沙住房APP”,通过实名认证后,就可查询到自己的购房款进入监管账户情况,防止开发企业另立账户收取预售资金。

同时,长沙还将设立市房屋交易资金监测专户的子账户,作为预售资金监测专户(为非储蓄账户)。对每笔购房款,含购房人支付的购房款及贷款等进行标识后,实时自动转入项目对应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内,对资金流向进行全额全程全流量监测。

提醒大家

此次系统升级时间为9月26日(星期一)0时起,将暂停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定金、首付款缴款通知书打印业务,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暂停购房款刷卡、转账支付、按揭放款等业务。

9月27日(星期二)0时起,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业务恢复正常办理。

关键词: 购房款去哪儿了 长沙购房人 长沙住房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