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六旬抑郁母亲患痴呆症 女儿照顾出现焦虑症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22 09:27:44 来源:广州日报

“早餐刚吃完20分钟,老人家就追问为什么不给她吃早餐……”日,黎女士带着本就患有抑郁焦虑症的母亲王女士求助精神康复门诊,怀疑其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

抑郁焦虑会引起阿尔茨海默病?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让我们随专家一起了解这种被称为“记忆的橡皮擦”的疾病,学会如何预防、治疗。

六旬抑郁母亲患痴呆症

女儿照顾出现焦虑症状

黎女士介绍,她的母亲王女士今年65岁,患有抑郁焦虑症已有2年多。患病期间虽有服中西药控制调理,但母亲秉承“多吃药无益”理念,时不时出现自行停药的情况。最,本就患有抑郁焦虑的母亲出现一些记忆力退化的症状。

“例如早餐刚刚吃过不到20分钟,就一直追问我是否吃早餐了,以及为什么不给她吃早餐……”黎女士说,发现母亲有异样后,她便上网搜集资料。可随着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深入了解,担心该病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她也出现失眠等焦虑症状,于是带着母亲来到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母女两人双双求医。

患者求医

从异常情绪看出“端倪”

抑郁暴躁或是早期症状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患者人数将达2700万人。

“遗传、β-淀粉样蛋白生成和清除失衡、神经递质异常,是导致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三大病因。”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中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利敏介绍,5%左右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有遗传倾向,一般一级亲属中有痴呆患者,其家属比一般人群发病率高4.3倍。

据了解,虽然阿尔茨海默病已有年轻化趋势,但随着年龄越大,患病风险也越大。而该疾病早期症状表现为记忆力衰退、出现抑郁和暴躁等异常情绪、变得孤僻等,很容易被误以为“人老了,容易忘事或格变差”。

“若老年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他的认知功能减退合并抑郁焦虑情绪的可能更大。”李利敏提醒,根据2020年柳叶刀委员会发布的《痴呆症预防、干预和护理》报告,抑郁焦虑属于12个可改变的潜在痴呆相关风险因素之一。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是预防患病的重要预防措施。

图说:在功能磁共振的检查下发现,抑郁焦虑的情绪会直接改变大脑的功能。

药物和认知训练可改善症状

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关键

“中医治疗上,精神焦虑症与阿尔茨海默病病位相似,要对不同患者进行辨证施治。”李利敏说,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目前不可逆转也无法终止,但药物和科学的认知训练可延缓病情发展过程,改善症状,维持或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早发现、早治疗和早干预非常重要。

如何进行预防?对于老年人,李利敏建议应心胸开朗豁达,勿多虑抑郁;起居作息要有规律;保持饮食合理,不宜摄入过多的盐和糖;戒、饮酒节制;坚持规律适当的体育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具有积极的保健作用。

对于老年人的家人,李利敏则建议应根据老人的个、爱好等情况,鼓励其多参加文娱活动,如打麻将、练书法、画画等,既陶冶情操,又锻炼脑力,有助于老年人智力的保持及预防痴呆的发生。

关键词: 抑郁焦虑症 阿尔茨海默病 记忆力退化 老年人突然变得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