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磅!厦门等5城获批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21 10:32:06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更好支持跨境贸易发展的通知》,鼓励银行将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作为结算和融资可接受的单证,为外贸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信用证开立、进出口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厦门等5个城市获批成为第一批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地区,试点时间1年。

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是外贸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通知》,银行今后可以在外贸企业客户采用陆运方式且提供了符合要求的铁路运输单据时,参照海运提单融资模式为其提供授信额度、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外贸企业难以从铁路运输方式中获得金融支持的情形也将得以改变。

今年5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厦门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等7家单位,先行先试,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物权凭证功能,成功试点首批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的金融服务应用。截至目前,厦门市已完成“一单制”业务超1500标箱。

关键词: 商务部办公厅 中国银保监会 外贸金融服务 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