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无汗健身”一词火爆网络 节食减肥是否科学可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2-09-20 08:40:08 来源:华声在线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运动健身,“运动超过半小时才是有效减肥”冲上微博热门话题。而最近,“无汗健身”一词开始火爆网络。那么,运动时出汗越多燃脂效果越好吗?无汗健身怎样科学进行?节食减肥是否科学可取?

9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相关专家、资深健身教练进行解读。

“轻运动”同样健身减肥,更适合中老年

随着运动健身后猝死的新闻屡见报端,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运动健身安全,“无汗健身”一词开始火爆网络。

在持续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会导致大量出汗脱水,可能使有效血容量出现不足,出现胸闷、乏力、头晕等不适。出汗也会导致机体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心脏病患者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甚至猝死。此外,剧烈运动亦会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的突发、加重风险。

对此,长沙市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副主任医师徐诣表示,气温较高的情况下运动确实应该更加注重养心。尤其是中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要量力而行,不能不动,不能过度运动,更适合做一些“无汗运动”。

无汗运动即轻运动、低能耗运动,也称为适度运动、适度锻炼或轻体育。有研究表明,长期参加无汗运动的人,比不参加任何运动或偶尔进行剧烈运动的人,死亡率可降低75%。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可减少35%左右。还能帮助降低血压,减少骨折和患乳腺癌、结肠癌的危险。

长沙奇迹健身美洲故事店资深健身教练罗星宇表示,无汗健身同样可以起到减脂减肥的效果,“只要长期坚持,运动时控制好心率,便能增强代谢达到减脂效果。”罗星宇告诉记者,店内数千会员中超3成更倾向于瑜伽等轻运动。

导致身体代谢下降,节食减肥并不可取

针对不少“懒人族”不爱运动,选择节食减肥的行为,徐诣认为,短期内不吃晚饭,确实能够减少能量摄入从而减重,但是效果并不长久。长期不吃晚饭会导致代谢下降,并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需要做到“吃动两平衡”,既要适当控制饮食,还要坚持积极的身体活动,才能够维持减重减脂的功能。

很多爱美人士戒掉晚餐后,身体处于极度饥饿状态。当“解禁”后,细胞就像蔫了的花一样需要吸收营养,体重会很快反弹,依靠节食减肥并不可取。此外,长期不吃饭还会损害消化道功能,造成营养素缺乏,身体代谢率下降等严重后果。

罗星宇表示,节食减肥不仅不能帮助减脂,还会危害身体健康。三餐一定要规律,科学的吃晚餐也能减肥,按“蔬菜—肉菜—主食”顺序进食;细嚼慢咽,每餐进食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多喝水,有助于降低食欲;清淡饮食,尽量不要吃太咸太辣。

关键词: 无汗健身 无汗健身是什么 有效减肥 燃脂效果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