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女子离家36年未归 一份寻人启事给全家人希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0-28 09:20:40 来源:潇湘晨报

对长沙望城居民朱德仁来说,比他大2岁的朱金波除了是他的小姑,更像他的玩伴。两人辈分不同,却像同龄人:一起玩“踢房子”“捉迷藏”,还一起“割猪草”“挑水”“砍柴”。然而,朱金波在19岁时,疑似被她父亲打了,赌气离家出走。

36年过去了,一家人始终没有等到朱金波回家。近日,朱德仁向记者发出寻人求助,希望可以找到朱金波。

小时候和小姑曾经是很好的玩伴

长沙望城区艳群村瓦屋湾组,是朱德仁大姑朱巧云的住址。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这里。朱德仁和三个姑姑正在屋内看着电视。“我的小姑朱金波只比我大2岁,虽然不是同一辈,但可以算同龄人。”朱德仁说,他今年53岁,亲朋好友们因为住得比较近,闲来无事时聚一聚,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

因为年纪相近,朱金波与朱德仁除了是姑侄关系外,还是很好的玩伴。“小时候我们一起玩‘捉迷藏’‘踢房子’,小时候的快乐都在游戏里。有一次,我俩为了抢一个小的铁钩玩具,小姑失手,将铁钩砸到我额头上,我的额头出血了,这件事我还记忆犹新。”朱德仁说,长大一点后,两个人又与其余几个姑姑一起“挑水”“砍柴”“割猪草”。

朱德仁十几岁时,就在市场里跟着姨夫做学徒卖肉。当时,其余几个姑姑都已结婚,只有小姑未成家。朱德仁说:“她经常找我玩。”但谁也没想到,1986年的一天,小姑会突然离家出走。“后来我了解到,小姑是因为被爷爷打了后,赌气离开家。”朱德仁说。

朱金波出走时是20世纪80年代,当时没有条件照相,也没有留下一张相片,因此找到朱金波不容易。从朱德仁和堂弟朱佩军等人的描述中,朱金波的面貌特征为:中等身材,浓眉大眼,不是特别高,脸比较圆,长得也比较结实,眉毛上还有颗痣。

一份寻人启事给全家人希望

朱金波出走后,家人虽有气愤,但还是尝试去找。囿于当时的条件,一直没有什么消息。

2001年,朱德仁曾通过长沙的一家报社刊登了寻人启事。“我把情况简介写在寻人启事上,就印在报纸的下半部分,还在最后留了我的电话。”朱德仁说。

不久,朱德仁接到电话。他说:“只记得是陌生号码,一个小伙子在电话里说,外公当时打了妈妈,所以妈妈离家出走了。现在妈妈有一只耳朵听不见了,身体不怎么好。以后有时间我们会再和你们联系的,也会回来看外婆、外公、舅舅和姑姑们的。”朱德仁还没来得及问对方住在哪里,电话就被挂断。朱德仁说:“对方都那么说了,我也不好意思再问。”

这通电话让朱德仁一家知道,朱金波已经成家,还有了孩子。不过,此后的20多年,他们再也没有接到有关朱金波的电话。

“我爷爷去世早,今年正月,我奶奶也走了。”朱德仁说,奶奶活了95岁,因没再见过小女儿,因此走的时候仍然有遗憾。“妈妈那天下午就走了,走的时候就金波不在啊,她遗憾啊。”朱德仁的三姑朱金莲说。

家人还在等待团圆

朱德仁的大姑朱巧云已72岁,她说:“我们几个都在,唯独缺少了小妹一个,心里怎样都不会舒服。”朱巧云说,通常,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时,在提到朱金波的下落时,总会陷入沉思。

坐在旁边的二妹朱雪梅、三妹朱金莲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掉。她们说:“现在虽然爸爸妈妈都不在了,但是我们还在,亲情也还在。血浓于水,已经36年没见的小妹,你过得还好吗?”

一旁的朱德仁说:“我现在也50多岁了,对于我和几个姑姑来说,如果能找到小姑,就算和她通个电话,知道她如今过得怎么样,那我们也都满足了。”

关键词: 长沙望城区 长沙望城朱德仁 艳群村瓦屋湾组 姑侄关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