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镇江作家王川创作的艺术家评传《黄公望》出版啦!:播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3-24 21:38:59 来源:金山网


【资料图】

被列入“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的《黄公望》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全国第一部写黄公望的长篇传记。此书由我市作家、画家、学者王川创作。

《黄公望》是一部艺术家评传,全书30万字,精装本,写出了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一生。他是江苏历史文化名人,“元四家”之首,作品影响极大,尤以《富春山居图》最富盛名,是世界级的瑰宝。

2018年,江苏开启了浩大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分为“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研究编”等六个体系结构,其中“研究编”是十分独特的板块,它是试图超越“修典”而推进文化传承的一种学术努力,收入都是学者原创的研究成果。从属于“研究编”的“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的要义是“仰望山脉”,关键词是“文化”,它不是一般性地为江苏历朝历代的“名人”作传,而只是为对文化意义上的名人作传。从江苏3000多年历史中选取了100位文化名人作传,约请100位对他们有所研究的教授和学者来写作,从而呈现出一部江苏文化名人的集体画卷。

《黄公望》是该工程系列“江苏文库·研究编”中的一部,也是我市唯一由个人承担的书。王川在接受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约稿后,采访搜集资料两年,写作两年,因疫情耽误一年,终于在今年出版。

此前,王川已经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系列写了《癫书狂画——米芾传》。由于他同时是作家和画家,在专业知识、文化积累和写作上有优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还邀请他两次出席了“江南文脉工程”论坛,并提供了论文。

出版后,将会在适当的时候举办《黄公望》首发式,并由王川开《黄公望》的讲座。(记者 笪伟)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