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业绩比较基准5.8%能否达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3-25 09:32: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4日,工银理财发布了第三只养老理财产品——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22GS5699),业绩比较基准为5.8%-7%,产品期限5年,风险等级R2,这是工银理财本月发行的第二只养老理财产品。

2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将养老理财试点城市由四地扩展为十地,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明显提速,至3月24日已发行5只。除工银理财的2只外,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各发行一只,均与此前发行的产品属于同一系列。

业绩比较基准为何普遍在5.8%以上?

工商银行深圳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首批理财产品运行了三月左右,收益率较高,所以3月发行的两只产品将最低基准利率从5%提升到了5.8%。

中国理财网显示,工行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21GS5688)的最新累计净值为1.0069;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该产品近3月的年化收益率为2.79%。

从年化收益来看,光大理财发行较早的两只产品也表现突出。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颐享阳光养老橙2027第1期和颐享阳光养老橙2026第1期近三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79%和3.69%。

虽然光大理财最新一期养老理财已在3月21日募集结束,但青岛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4月中旬可能还将推出新的一期,以后可能每月都会有一期新产品。

与同等类型的产品相比,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业绩比较利率明显偏高。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风险等级为R2、投资期限在3年以上的324只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83%。而现在发行的14只养老理财产品中,有12只最低业绩比较基准都为5.8%,远高于平均水平。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设定还是缺乏明确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理财公司之间出于行业竞争,以及销售的压力,存在将业绩比较基准设定在普遍较高水平的可能。如果考虑到发行的难度,长期产品确实不好卖,所以需要一些较高预期利率的吸引。此外,由于养老理财的投资期限较长,一般为5年,往往会将一部分投向股票市场,这样可能会实现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

对于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原因之一是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保障机制设计,收益平滑基金的机制设计使得养老理财产品能够熨平短期波动,从而使得产品业绩表现更加稳健,促使投资者能够较为稳定地长期持有养老理财产品,提供更为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有利于资金的长期价值投资,从而获得更高收益。

养老理财的投资体验如何?

过高的业绩比较基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过高的期待,一旦表现不好,投资体验就会大打折扣。一位购买了招行养老理财的投资者小柔告诉记者,目前她的购买体验不算好,主要是因为收益较低,还有收益情况更新慢。

她去年买了第一批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到3月10日持仓收益率0.52%,估算年化收益率2.25%。小柔认为,这个表现低于一般水平。

不过,她也表示,这款产品是当成养老产品配置的,到现在也就3个月时间,也没有那么担心收益。如果有闲钱长期不用还是可以考虑的,养老理财吸引她的点在于:第一,没有超额业绩报酬,杂费比较少;其次,每季度分红;第三,专项平滑基金用于平滑波动,还有风险准备金,保证产品收益稳健。

平滑基金指,一定期限内,当投资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把超出部分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出来,若遇到极端市场收益不理想情况,再将其回补至本产品,若产品到期时仍有剩余,则全部回补给对应产品。

低费率是不少投资者购买产品的动力之一。不过,廖志明认为,过低的费率会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长期来看并不可持续。

此外,近期银行理财市场的波动情况也让一些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去年12月成立的养老理财,看历史收益,近一月亏损了0.47%,到现在收益率0.15%,“我要先观望下,不敢上车了”。

投资期限较长符合养老需求

也有投资者认为,在预期收益存疑的情况下,5年时间的封闭期太久了。

根据中国理财网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统计,2021年12月,全市场封闭式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接近500天,1年以上期限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占比为63%左右。2021年12月,银行机构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320天,理财公司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574天。

廖志明对记者表示,5年封闭期的设定主要与产品的养老主题有关。很明显,1年期的产品无法达到养老目的。也正因为期限长,不确定性大,银行的让利幅度也比较大。并且,目前监管也比较鼓励长期限理财产品,这对中国的养老金融也是一种发展,产品期限长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从而有效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

关键词: 银行理财 投资期限 加权平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