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1家银行被重罚8760万元!多家银行回应整改,这项监管要求趋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3-28 12:58: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于监管标准化数据报送等问题,21家中资银行遭到监管部门重罚。

银保监会日前披露,近期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回应表示已完成整改。

EAST系统,是监管部门针对金融机构的重要现场检查工具,推进EAST系统应用是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银保监会首次因数据报送问题直接对银行开出罚单。早在2020年,就有8家银行因相同问题,被合计处罚1770万元。

银保监会表示,监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银行机构要切实承担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对照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的相关要求,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持续提高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被罚8760万元 多家银行回应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此次3家政策性银行共被处罚1340万元,6家国有大行共计被处罚2580万元,12家股份行共计被处罚4840万元。其中,民生银行、光大银行被罚得最“狠”——均为490万元。

被罚原因主要包括:漏报不良贷款余额EAST数据、未报送债券投资业务EAST数据、未报送权益类投资业务EAST数据、银行承兑汇票业务EAST数据存在偏差、漏报对公活期存款账户明细EAST数据、未报送贸易融资业务EAST数据 等等,几乎涉及银行所有业务环节数据。

从被罚原因可以明显看出,EAST系统数据基本覆盖银行所有业务数据。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漏报错报EAST数据、部分数据交叉校核存在偏差等数据质量违规问题,银保监会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针对此次处罚,银保监会表示。

银保监会还指出,将督促银行机构严肃追责问责,深挖数据质量违规问题背后的治理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根源性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机制缺陷,弥补制度漏洞。

对于上述被罚,多家银行称已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兴业银行回应称,对于发现的问题,在检查期间已完成绝大部分问题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超过97%。华夏银行也回应表示,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已建立数据治理的长效机制。

银行首次因EAST系统数据报送问题被罚是在2020年。彼时,银保监会披露称,6家国有大行、2家股份制银行合计被罚1770万元。被罚原因,包括EAST系统理财产品数量漏报、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等等。

数据规范性要求持续提高

2012年,原银监会开发了EAST系统,并要求商业银行落实数据标准化推动工作,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数据报送,以实现银行统一数据质量监管。

特别是,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对数据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受上述监管要求等因素推动,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合规等工作逐步重视,但在EAST系统报送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实操问题。

“需要上报的数据多维化,涉及到的业务领域较多,会牵扯到多个业务部门。”一家国有大行金融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虽然现在银行业务系统有数据仓库,但整合这些业务数据需要各部门全力配合,才能将数据尽可能的匹配到EAST标准接口里。

换言之,就是银行还缺乏完善的数据报送机制和流程,以及相应的责任人。

另一大原因就是EAST系统标准化数据报送口径问题,目前各家银行对数据口径和要素理解不一样,导致报送数据的质量难以满足监管要求。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需要报送的数据非常多,他们部门每年都报送,每年要求不一样,同时对接的人员也有更换,中间出现信息落差,也容易出现漏报等问题,达不到报送要求。

但无论怎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数据规范性势在必行。银保监会也强调,下一步会将继续加大对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市场纪律,提高违规成本。

据了解,目前EAST系统已迭代至5.0版本,适用范围也逐步增加,包括直销银行和理财公司。上述大行人士透露,现在该行对数据报送工作已高度重视,去年总行层面已成立了项目组,指定了专人牵头负责。

关键词: 银行机构 多家银行 银行业金融机构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