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ST数知股价再创新低 这些投资者索赔在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02 09:47:32 来源:财富动力网

屋漏偏逢连夜雨,A股上市公司*ST数知(300038)近期“麻烦事”不断。近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多个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冻结,金额高达2亿元,公司股价再度下跌并创下新低。事实上,该公司此前因涉嫌信披违规、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分别被立案调查,还将面临投资者维权索赔。

2022年3月29日,*ST数知发布《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进展公告》,该公告显示,*ST数知及其子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涉及融资租赁、金融借款、广告业务纠纷等多个事项,冻结银行存款金额约为2.08亿元,占*ST数知2021年第三季度末银行存款余额的49.72%。

在该公告中,*ST数知称上述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然而,市场对于*ST数知的说辞并不“买账”,截至昨日收盘,*ST数知股价收于1.44元每股,再创历史新低。

《投资快报》记者通过梳理*ST数知公告可以发现,该公司近期“麻烦事”还不止这些。早在2021年10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就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12月,该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一系列事件中,因信息披露违规引发的投资者索赔行动尤为引人关注。

据代理该案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介绍,投资者拟起诉*ST数知,是因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大规模占用*ST数知资金,但是*ST数知并未如实披露,这导致部分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入该公司股票,该部分投资者的损失与*ST数知的虚假陈述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据了解,并非所有的*ST数知均可索赔,只有2019年1月18日至2020年12月23日之间买入*ST数知并且在2020年12月23日持股的投资者,有权提起索赔诉讼。符合该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索赔吧”中登记信息。“可以说,*ST数知目前的局面与前期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存在直接的关系”王智斌律师称,“投资者诉讼首批案件将在上半年递交法院”。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2月23日晚间,*ST数知披露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占用资金的自查公告。该公告显示,截止 2020年11月30日,*ST数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占用*ST数知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为67,446 万元,期末余额为 56,967 万元。在该公告中,*ST数知称“资金占用影响了公司部分财务指标,但造成的影响程度较小”,但从股价表现来看,*ST数知在2020 年12月24日当日跌幅即达到19.93%,投资者损失惨重,市场一片哗然。对于投资者诉讼案件的进展,投资快报“抱团取暖”维权平台将持续保持关注。

关键词: 控股股东 立案调查 银行账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