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质疑!莱宝高科独董对公司现有审计机构投“不信任”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02 11:39:41 来源:财富动力网

近日,莱宝高科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公司独立董事蒋大兴因无法保证年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对《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议案》等议案投反对票。这一罕见发声,立刻引来各方关注。

其中,报告还提到蒋大兴无法保证或者持异议的具体内容是公司年报中的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盘点、利润等等财务数据,对所关注的相关财务数据产生怀疑。而怀疑的重要线索是,蒋大兴曾向公司提议个人聘请注册会计师审阅年报,而公司认为非属法定程序,对蒋大兴的提议予以否决。而莱宝高科给出的理由是年报数据属于保密事项,不得外泄。但这却让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更加疑惑。昨日莱宝高科股价开盘迅速低开,收盘大跌8.6%,与当日大盘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莱宝高科财务经得住推敲吗?

莱宝高科独董蒋大兴是首个对公司财务提出质疑的人。年报显示,独立董事蒋大兴是一位法学博士,曾兼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一轻控股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蒋大兴对莱宝高科财务质疑所提到的关键细节是每次独立董事对莱宝高科实地考察时间相当有限,同时认为现金流与营收的匹配关系是可以造假的。当然,内行人都知道单靠财务报表上的数字是不能说明一切的,重要的是对公司的实地考察,而作为考察的重要一环就是对公司库存与应收账款的核对。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莱宝高科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大幅上升,其中应收账款从2017年的10.7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9.68亿元,2020年的增速超过54.32%,超过当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存货从2017年的3.9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32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增速超过20%。对这次存货大幅上涨,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部分客户要求延迟提货及发出商品增加影响所致。对企业来说,存货、应收账款水平,往往部分反映了它的销售现状。存货越高,销售状况便存在潜在压力。而莱宝高科21年营收增速同比只有13%。与上年相比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莱宝高科是专业研发和生产平板显示上游材料及触控器件的龙头厂商,但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莱宝高科所生产的触摸屏传感器,并非触摸屏的核心内容。只不过是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一个低端产品。所以除莱宝高科外,长信科技、欧非光、超声电子等企业也先后涌进这个市场。行业竞争环境变得日益激烈。

独董请辞,对公司现有审计机构投“不信任”票

莱宝高科独董蒋大兴请辞原因也值得关注。公告显示,独董蒋大兴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并申请辞去独董职务,但由于辞职将导致独董人数低于法定人数,因此,其需要留任至新任独董选聘任职时止。所以独董这次请辞与这次公司年报审计有莫大关系。而用辞去独董职务的这种极端方式去表明态度,为投反对票加码,实属罕见。

另外独董还提议另聘注册会计师审阅年报,矛头直指现有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3年12月,是由我国一批资深注册会计师投资创办的具有H股审计资格的全国性大型专业会计中介服务机构,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四。按常理来说是比较权威的会计中介服务机构。

据了解在近期聚力文化出现财务造假的事件中,同样作为公司审计机构的天健会计师事务,也做出合理的财务判断,对2021年度聚力文化审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公开资料显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14次,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36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20次,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自律监管措施。天健会计师事务三年来市场执业未受到重大处罚。

关键词: 莱宝高科 应收账款 独立董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