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吃粮”行情来临,公募提早布局,这个板块的机会来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08 10:3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段时间以来,在相关利好政策刺激下,农业板块震荡走强,与此同时,多只农业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逆势上涨。从年报数据来看,不少公募基金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已提早埋伏农业板块,持股数量相较于去年三季度大幅提升。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目前农业板块的估值和机构配置比例均处于较低位置,随着基本面逐渐好转,这一板块有望在今年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农业主题基金逆势“飘红”

近1个月,农林牧渔板块相关公司表现活跃。3月以来,农发种业、京粮控股、新五丰、傲农生物、天邦股份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30%。

与此同时,多只农业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呈现逆势上涨态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A、嘉实农业产业股票A、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A 3月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0.39%、6.53%、2.66%。

实际上,早在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就已提前布局农业板块。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农林牧渔板块股票的数量为39.9亿股,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的15.66亿股增长154.8%。其中,大北农、温氏股份、梅花生物、海大集团、牧原股份等股票的基金持股数量均超过2亿股。

近段以来,公募基金也在加紧调研农业板块。具体来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唐人神、傲农生物等个股自3月以来均获得40家以上公募基金的组团调研。

农业板块有望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2021年四季度,我们对持仓组合做了大面积调整,我们从前三季度坚持的大周期赛道撤出,对化工等顺周期行业做了大面积减持,同时大幅增配了农林牧渔行业,小幅增配了航空、酒店、食品等行业。在2021年四季度,我们重配养殖产业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财通价值动量基金经理金梓才称。

国泰基金经理程洲表示,冲突加剧了粮价上涨,但即使没有这一因素,全球的粮价也会呈现上行趋势。“猪价已经调整了一年多,我认为今年下半年,猪价也会上涨。总体而言,粮价和猪价的上行会带来整个农业板块,包括养殖种植、农资、化肥、农药、饲料景气度的提升。”

嘉实农业产业股票基金在基金年报中表示,总体来看,按历史盈利中枢测算,农业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22年种业和养殖板块都是从预期转向真正拐点的重要年份,当前机构配置比例仍然较低,农历春节后预期仍将有超额收益。

展望2022年,万家瑞隆混合基金经理刘洋表示,他继续看好生物育种板块。刘洋预计,2022年是国内转基因玉米推广元年,转基因玉米商业化种植将打开行业成长空间。此外,全球粮食价格处于高位水平,种子板块景气度上行,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玉米种子提价,有望带动行业业绩超预期。种子行业的投资正在从主题投资变成有基本面的投资。

关键词: 公募基金 超额收益 农业产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