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诚意满满推出好货 多城土地市场暖意已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08 12:55: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面信号频现,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整体好转,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已经感受到了暖意。

近日,合肥、青岛等城市今年首批集中供地拉开帷幕,无论从房企参与度或者土地溢价率来看,市场的预期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以合肥为例,其挂牌的19幅土地中,共有15幅土地触及“封顶价”进入竞品质环节;而青岛挂牌的16宗地块中,也有3宗地块出现溢价成交的情况。不仅如此,在报名参与竞拍的企业中,也不乏一些民营房企的身影,这也反映了经营面稳健的房企开始重拾信心。

在更多城市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之下,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也走在复苏的轨道上。其中,率先放松限购限贷的郑州,目前交易的活跃度已经显著提高,市场转暖的迹象明显。随着土地市场由冷转暖,房地产行业也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土地市场出现积极转变,楼市回暖的迹象也愈发明显。-视觉中国

土地价格再现“熔断”

合肥这一轮集中供地的结果尚未最终出炉,但从初步的情况来看,房企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根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合肥本轮共推出19幅地块,除2幅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外,17幅涉宅用地均溢价成交,揽金149.78亿元。其中15幅土地因触及“封顶价”进入竞品质方案环节,将于3月25日出让。

土地价格出现“熔断”,说明房企的参与度较高。事实上,合肥这一轮集中供地中,除了吸引万科、龙湖、保利、中海等资金稳健的大型房企之外,旭辉、远大、文一等中小型房企也均有报名参与。

一位熟悉合肥市场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合肥这一轮集中供地所推售的普遍是优质地块,而且竞拍的门槛也下降了不少,很多地块也不要求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企觉得利润上升,所以就火了。”

一位华东区域中型房企负责投拓的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市场要是预期比较平淡,拿地就会更谨慎,投资回报率的要求也会相应高一些。他说。

除了合肥以外,青岛今年首轮集中供地也取得了较好的开局。

青岛本轮推出16宗涉宅地块,最终成交15宗,成交建筑面积达76.7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29.5亿元。在此次成功出让的15宗地块中,有12宗地块以底价成交,3宗溢价成交。

回看青岛这一轮集中供地中拿地房企的身影,虽国企仍占大多数,但深耕青岛本土房企的活跃度也正在变高。例如,瑞源控股、天一仁和等均有所斩获,而融创这家近期鲜少在公开市场有所作为的房企,也以1500多万的价格在青岛完成了补仓。

在今年首轮集中供地中,多座城市均拿出了较大的诚意吸引市场的关注和房企的参与。据中指院统计,成都竞销售型人才公寓转为直接摇号,利润空间提升,房地价差普遍提高;厦门的回炉地块则降低起拍价和捆绑配建面积;长沙部分回炉地块也取消捆绑自持,也有部分地块取消新房限价。

“因城施策”显效

土地市场出现积极转变,楼市回暖的迹象也愈发明显。

今年3月1日,河南郑州出台了18条楼市新政,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举措是,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贷款的家庭,购买二套房时可按照首套房政策贷款,这让郑州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全面放松限购限贷的城市。

受此推动,郑州楼市正在全面回暖。数据显示,郑州二手房与去年12月周均相比,3月前两周周均带看量提升38%,而成交增幅则更明显,提升70%。

在郑州出台政策之后,也已经有更多的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

例如,广西近期就对部分城市的首付比例进行调整。

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商定下调部分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在南宁市区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北海、防城港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调整为20%。

一线城市方面,目前广州也已经行动降低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LPR+100基点(5.6%)下调至LPR+80基点(5.4%),二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LPR+120基点(5.8%)下调至LPR+100基点(5.6%)。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解,目前广州热点区域已有明显回暖的迹象,客户的信心也受到了提振。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2022年3月第三周,广州二手住宅共成交565宗,环比回升4.4%。

“广州信贷环境回暖,客户入市热情较高,不少原本处于观望态度的客户开始着手入市,二手市场逐渐回暖,成交已是连续六周保持上扬态势。”广州中原分析称。

在政策面的调整下,楼市、地市乃至房企的信心和处境均有边际改善。随着市场逐渐复苏,回暖的迹象或会更加明显。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开发商的内部资金将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惠誉称,由于抵押贷款审批正常化,更多城市的贷款和其他政策调整,以及房价持续复苏,年增长率的下降可能会在2022下半年逐渐见底。沿海地区的一、二线城市可能会率先复苏,因为那里的供应较少,地方经济活跃。

关键词: 土地市场 溢价成交 首付比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