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企鹅电竞宣布退市:长期亏损沦为腾讯弃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09 10:51: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自成立以来,企鹅电竞已发生重大累计净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4月7日,腾讯旗下的游戏直播平台企鹅电竞发布退市公告,宣布将于2022年6月7日23时59分终止运营。

根据公告,自4月7日13时30分起,企鹅电竞将停止新用户注册、新主播及新公会入驻,并关闭充值;自6月7日23时59分起,除专属客服之外,企鹅电竞相关产品,包括《企鹅电竞》(包括其网页端、App端、PC端、TV端、H5、微信小程序)以及《企鹅电竞直播助手》(包括其网页端、App端、PC端)的所有功能都将停止,同时,企鹅电竞相关产品于各应用商店下架,企鹅电竞相关产品服务器关闭,正式停止运营。

至2022年12月30日23时59分,企鹅电竞相关产品的专属客服也将关闭。届时,企鹅电竞将彻底告别市场。

业务长期亏损

企鹅电竞成立于2016年,彼时,正是直播行业百花齐放的时期,而腾讯成立企鹅电竞的意图也十分明显,即希望通过企鹅电竞,抢占游戏直播的市场。令人唏嘘的是,六年之后,企鹅电竞以退市收场,而腾讯,已经在游戏直播领域建立起更加稳固的护城河。

对外界而言,企鹅电竞由于不是腾讯的独立业务,所以其运营状况一直无法获悉。但是在2020年,腾讯计划推动虎牙和斗鱼合并时,企鹅电竞成为一个交易筹码,其运营数据也得以披露。

根据虎牙此前向纽交所提交的文件,企鹅电竞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1.93亿元和4.62亿元,同期的净亏损分别为3.1亿元和2.1亿元。

而在关于企鹅电竞业务的风险提示中,文件也提到,自成立以来,企鹅电竞已发生重大累计净亏损。而且未来该业务可能会继续亏损,可对比的是,2020年,虎牙和斗鱼均处于盈利状态。

所以,企鹅电竞是一个长期亏损的业务。对腾讯来说,如果一个业务的战略地位足够重要,那存在亏损倒也无妨,腾讯内部这样的业务也不在少数。但像企鹅电竞这样,背靠腾讯生态优势,却在市场竞争中不见起色,同时腾讯在该领域又有了新的战略支撑,那沦为弃子也变得不足为奇。

根据艾媒咨询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企鹅电竞的月活用户数为546万人,而虎牙和斗鱼的同期月活分别为7420万和5960万。可见,企鹅电竞与头部平台的用户体量差距已十分明显。

这种差距还体现在市值上。2020年10月12日,在虎牙和斗鱼推进合并工作的同时,斗鱼与腾讯也签订了一份重组协议。根据该协议,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五亿美元转让给斗鱼,并且计划将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和斗鱼整合。而根据当时股价,虎牙和斗鱼的市值分别达到57亿美元和44亿美元。

退市无关痛痒

虽然虎牙和斗鱼的合作最终并未成功,让腾讯没有实现在游戏直播领域的业务整合,但是,在该领域,腾讯依然具有足够的话语权。

自2018年首次投资虎牙以后,腾讯便不断增持虎牙。截至2021年3月底 ,腾讯持有虎牙47.4%股权,享有69.7%投票权,是虎牙的实际控制人。

同期,腾讯持有斗鱼37.2%股权,享有37.2%投票权,腾讯虽然不是实控人,但也是斗鱼的最大股东。

所以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通过对虎牙的控股以及对斗鱼的投资,基本可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而持续亏损的企鹅电竞,反倒成为了成本包袱。

在2021年年报沟通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我们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以便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

不过,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企鹅电竞的离场,或许也会是游戏直播行业的一个转折点。21世纪经济报道在《直播行业2021年报观察:盈利时代已经结束,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一文中已经提出,由盈转亏已经成为整个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

其中,虎牙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亏损,而斗鱼则在2021整个年度发生了亏损。对游戏直播平台而言,无法抗衡用户规模见顶的趋势,同时,日益趋严的监管也要求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化。

所以接下来,企鹅电竞存在与否已经无关痛痒,腾讯更应该准备应对的是,当虎牙和斗鱼也都开始亏损时,该如何调整姿态,以寻求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 无关痛痒 直播平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