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投顾论市】大基建剧场正式上演【越声头条专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12 09:48:59 来源:越声理财

大基建剧场正式上演

摘要:

u同花顺报道:中国计划投资金额14.8万亿,用数千个重大项目的清单来推动经济增长。

u房地产寒冬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u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8.1%,水利/信息/电力/道路/公设反弹力度最大。

详细内容:

大基建序幕拉开

根据同花顺报道:在中央政府要求下,地方政府拟定数以千计的“重大项目”清单,今年的计划投资额至少为14.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3万亿美元)。而在该消息发酵后,财联社更是指出支出不止14.8万亿,截至2月16日的重大清单支出已经超25万亿了。事实上从专项债的角度来看:地方专项债去年四季度1.2万亿转移到今年,同时中央又提前下达2022年1.46万亿元。22年专项债新增 3.65万元,按照过去基建项目的财政预算支出对社会资金的撬动比例(1:3.6-1:4),预计2022年投向基建投资的社会资金为12.6至14万亿。由此可见,年初专项债的推算与近期流传的支出规模相近,大基建的序幕已经拉开。

图1:同花顺财经

资料来源:同花顺财经

基建接力房地产

虽然在去年稳增长定调后,房地产政策开始逐渐松绑,近期有些城市甚至放开了限购,但从政策到行业的传导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消费端短期内仍然有待恢复。在出口边际递减、消费恢复不确定的大背景下,作为政府投资主要方式的基础建设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民生等社会投资一方面刺激需求,加快资金的流动,另一方面给居民提供保障,刺激消费的恢复。因此,步入22年后,各大地方政府根据中央指示规划了许多重大项目。数据端上:1-2 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8227 亿元,同比增长 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 3896 亿元,同比增长 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4331 亿元,同比增长7.3%。此外,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基础设施 REITs 扩募规则,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图2:部分省市 2022 年重大项目投资相关数据

资料来源:各省市政府网站,川财证券研究所

图3:各省市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占比

资料来源:iFinD,川财证券研究所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无论是国外高企的原材料价格,还是国内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扰动,都导致了经济增长动能的衰减,单靠房地产难以支撑整个经济格局。要达到稳增长的目标,要更加重视基建投资作为维系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作用。从历史数据看,在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时,基建投资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曾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由于经济面临结构转型,2014年房地产进入规律性的低谷和盘整周期,市场整体低迷。基建作为稳增长政策的主要抓手,推动2014年和201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7%和10.0%。例证表明,在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同时走弱时,基建投资能较好地发挥稳增长的作用。

图4:2014-2017期间(灰色),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

资料来源:wind,植信投资研究院

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各大项目纷纷表现

由于资金逐渐到位,地方政府财政正在不断发力,逐渐形成实物工作量。国家统计局数据表示: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2022 年 1-2 月份,广义基建投资累计同比+8.6%,较 21 年 12 月环比+4.9pcts。 2022 年 1-2 月份,狭义基建投资累计同比+8.1%,较 21 年 12 月环比+8.7pcts。

图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

资料来源:Wind,光大证券研究所

图6: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

资料来源:Wind,光大证券研究所

过去中国基建项目闻名世界,但基础设施的某些领域还有待提高,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交通、能源、通信、水利四个方面。交通运输:人均规模偏低;能源:管道运输能力有待提高;通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水利:供水可靠性和安全性偏低。因此,此次基建增长中,这几个方面得到了快速增长。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2.5%,加快21.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5.2%,加快4.6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2%,2021年全年为下降1.2%。像水利部就表示,今年1-3月,水利投资完成1077亿元,同比增长35%。而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基础建设的发力将对于我们实现稳增长的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图 7:基建细分行业:累计增速

资料来源:Wind,光大证券研究所

图 8:基建细分行业:单月增速

资料来源:Wind,光大证券研究所

综上,我们判断在消费复苏不确定,出口边际减缓的背景下,投资将会是今年稳增长的主要手段。而由于近期房地产板块已经近乎高潮,后续稳增长行情中,基建板块可能更加具备投资的价值。

标的

亮点

设研院

公司有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储备和业务应用。在巩固交通主阵地的基础上,公司在城建规划,水运,风景园林,安全评价等新兴业务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交建

业务稳健增长,城市建设订单高增。且证监会已准予公司首个REIT项目注册,至此公司正式打通RETIs发行全流程。

中国电建

公司是全球工程承包巨头,全产业链一体化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股东是水利水电、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工程龙头企业

山东路桥

公司具有多年从事路桥项目承揽、施工的业务经验,以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为主营业务。目前公司在手未完成订单968.7亿元,相当于2020年收入体量2.8倍。

天山股份

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新天山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公司熟料产能、商品混凝土产能、骨料产能均居全国第一

三一重工

公司是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之一,三一混凝土泵车三次刷新长臂架泵车世界纪录,三一高压力混凝土输送泵多次创造世界单泵垂直泵送世界新高。

越声理财投研部

2022.4.8

关键词: 基建投资 资料来源 同比增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