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投顾论市】基金通观察: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跟得准才是真的好【越声头条专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12 10:48:33 来源:越声理财

清明回来的第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延续强势,领涨大A。次日打开基金通,在指数型基金总排名里,前四均是房地产指数基金。在其中我们发现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的跟踪误差竟然得分高达99.98!

2022年初至今房地产相关行业指数及沪深300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在了解这个指数基金之前,我们先来捋一捋房地产板块的如此强劲的原因。

美联储近日会议提及的缩减表计划,多数官员认为每个月缩减950亿美元资产上限可能是合适的,并表示可能需要1次或者多次加息50个基点。加上包括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因素扰动,以及海外通胀数据超预期,成长赛道板块估值的阶段性承压已成定局。此外,在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国内的制造业及服务业PMI数据均有所回调,熨平经济波动的“稳增长”政策预期在市场中渐渐形成了合力。

复盘地产周期,由于“三条红线”政策的去杠杆作用,行业前几年经历了调整的镇痛期,行业股价同步回调后,目前已进入了历史估值的冰点。如今,截止2021年年底,大多数中国房企进入绿档和黄档,中国房企的举债能力将逐渐触底回暖。我们考虑到地产产业链对 GDP 的贡献在 16.9%左右,要想稳定经济基本盘,房地产应该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抓手。结合近期房地产行业政策在利率、限购、首付比例、房贷等方面有所放松,投资者对于地产“困境反转”的预期也愈发强烈。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及预测(%)

数据来源:CEIC

在了解房地产板块强势逻辑之后,可能会有读者难免产生一个疑问:收益得分最高的指数基金不就是最好的指数基金吗?为什么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更值得关注呢?

众所周知,指数型基金是被动型基金的一种。被动基金选股比主动型基金的范围要小得多,被动型基金的投资对象一般是特定的指数成分股,所以它不跟主动型基金一样需要业绩超越市场表现,而是在尝试复制指数的表现。所以由于不同的指数基金“复制指数”的方式不同;基金持仓资产的比例不同;基金费率不同等原因,从而导致不同的指数基金会在收益上存在差别。

但是梅花非一日之寒,在个别交易日收益突出的指数基金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必须知道,获得超出跟踪指数的收益不是指数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对于大部分被动型指数基金来说,能够尽可能地拥有贴合目标指数的走势及结构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对于指数基金来说,最能紧密跟踪到指数的基金,才更有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指数基金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为了给某些需要一定流动性,十分青睐某些行业或概念,又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准备的。他们可能并没有这么在意收益,而更在意资金能否“准确命中”整个板块。

如果某个指数基金在一两天突然比别的指数基金收益更多,可能恰恰说明了基金的跟踪能力较差,甚至会让投资者怀疑基金经理的业务能力。因此,对于某个指数基金的评价,不能光看收益。我们应该从指数基金在市场上的功能出发,更全面地比较指数基金之间的优劣。

结合上述原因,“基金通”通过简单明了的基金评价图,将指数基金之间的区别量化。主要的评分要素有三个:收益得分、跟踪误差得分以及抗风险得分。

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评价图

数据来源:基金通

三大要素采选各有各的原因。收益得分毫无疑问是每个基金重要的评价因素之一,哪个投资者投资基金不是为了更好的收益呢?而跟踪误差得分是从基金的业务能力出发,重要在于体现出基金的“复制”能力。毕竟对于某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最重要投资原因就是为了资金既能尽可能地投资到心仪的行业或概念的同时,也能吸收基金流动性更高等其他优点。另外,抗风险得分之所以也是评价要素之一。是因为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型基金,在一般情况下,除非购买了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指数,否则由于购买的是一大篮子相关度较高的股票所以往往波动不会太大。更适合大额,追求稳定性的投资者。因此,抗风险要素在指数基金评价中也显得尤为重要。

从评价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该基金跟踪误差及收益得分较高,而抗风险得分较低。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板块强势表现,加上基金经理优秀的跟踪能力,支撑高得分。而前期房地产板块调整则带来的抗风险较低得分。因此,南方中证ETF联接基金在较高的收益的分下,凭借极高的跟踪得分,使其在同行业指数基金中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那么这次的基金测评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扫码下载“基金通”,更专业的基金评价数据不容错过!

“基金通”是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及越声理财联合发布的新一代基金评价工具,内含超过8000只基金,上亿条评价数据,您关心的基金内容都在这里!赶紧下载关注起来吧!

关键词: 指数基金 房地产板块 投资基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