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ST济堂连续四年信披违规 投资者索赔诉讼启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4-15 07:42:11 来源:财富动力网

随着证监会一纸百万罚单落地,A股上市公司*ST济堂(600090)连续四年信披违规的事实也浮出水面。2022年4月12日,该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维权律师表示,针对*ST济堂的民事证券索赔也拉开帷幕。

五项信披问题被处罚

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认定*ST济堂存在如下违规行为:一、同济堂2016、2017、2018三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及管理费用;二、同济堂《2019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其他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三、同济堂未及时披露及未在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四、同济堂未如实披露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五、同济堂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8、2019年年度报告中按规定披露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及重大诉讼的有关事项。

根据相关规定,于2017年4月22日至2020年4月27日期间买入*ST济堂,并在2020年4月28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发送姓名、股票名称、电话发送邮件到 suopeibao@126.com,或关注“股民索赔宝”公众号参与索赔。

值得关注的是处罚决定书内容中显示,*ST济堂在申辩时认为证监会法律适用违反了“从旧兼从轻”原则,存在明显的错误,应依法予以纠正,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对同济堂做出行政处罚。对此,证监会表示同济堂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自2016年起至2019年处于持续状态,行为终了于现行《证券法》实施后适用现行《证券法》并无不当。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ST济堂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张美华、李青夫妇给予警告,并合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ST济堂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魏军桥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同时,证监会还对张美华、李青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魏军桥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公司或面临多重退市风险

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后的4月12日,*ST济堂公告称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认为*ST济堂2017年度至2020年度的财务指标可能实际已触及原《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未发布申请停牌的公告,上交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1.6条规定,对*ST济堂公司股票实施停牌。

截至此次停牌前,*ST济堂的收盘价为每股0.96元,而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

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目前*ST济堂公司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重大风险,股票可能被强制退市,对投资者影响重大,投资者应理性投资,注意相关风险。

只要起诉就大概率能获赔,对于满足索赔条件的股民来说,及时加入股民索赔队伍维权是法律赋予股民的权利,也能帮助股民弥补亏损。受损投资者需及时通过“股民索赔宝”网站或公众号参加索赔,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地追回投资损失。

关键词: 公司股票 行政处罚 上市公司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