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龙力生物退市后股民如何维权? 15人索赔275万已获法院受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5-09 07:40:43 来源:财富动力网

已退市上市公司的一则年报,又点燃了股民的维权希望。《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龙力生物(龙力退)近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法院已经受理了亢某等15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涉及金额约275.84万元,这说明投资者索赔案件已经正式进入到司法程序。维权律师透露,法院对“龙力生物”投资者索赔案件采取普通代表人诉讼的审理模式,股民将高管、中介机构一并列入原告获赔希望更大。

这些区间股民可加入索赔

2021年1月27日,龙力生物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认定,龙力生物存在的主要违法事实有:财务造假,包括在年报中虚增银行存款、虚减对外借款;未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仲裁情况;擅自改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的用途等。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律师指出,龙力生物存在的财务造假、隐瞒担保等违规事项属于虚假陈述行为,由此给投资者造成的亏损应该承担赔偿责任,投资者有权依法索赔,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损失。

龙力生物《2021年年报》显示,济南中院已经受理了亢某等15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涉及金额约275.84万元,这说明投资者索赔案件已经正式进入到司法程序。法院对“龙力生物”投资者索赔案件采取普通代表人诉讼的审理模式,这是济南中院受理的首例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

臧小丽律师表示,根据现有资料,有望获赔的投资者范围是在2016年4月23日起至2018年1月12日期间以公开竞价方式买入该公司股票,并于2018年4月11日复牌时仍持有的受损者。

投资者可一并起诉中介机构

不过,有投资者担忧目前龙力生物及实控人程少博均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告是否有赔付能力,案件如果胜诉了是否有希望拿到赔偿款。

臧小丽律师分析指出,诉讼本身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龙力生物投资者索赔案,目前被列入被告名单共有15位,除了原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程少博以外,还有2家中介机构及11名在龙力生物公司任职的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案件涉及的两家中介机构分别是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其中,华英证券为龙力生物股票上市的保荐人及证券承销商,上市公司擅自改变IPO所募集资金的用途,正发生在保荐人持续督导期间,该机构未勤勉尽责履行充分核查程序,被监管机构出具了警示函。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龙力生物2015年至2016年年报的审计机构,信披违规期间该机构依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同样未能勤勉尽责。

此外,被投资者起诉的个人高管也都收到了证监会处罚。臧律师认为,如果法院最终判决这些被告均对龙力生物投资者负有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那么投资者的获赔机率会增大。

关键词: 龙力生物 上市公司 虚假陈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