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鳄雀鳝、清道夫无法在长沙过冬?专家:对生态威胁很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9-07 09:52:31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河南汝州抓捕鳄雀鳝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有市民认为,要严防鳄雀鳝、清道夫等外来物种入侵。但也有不少养鱼人士表示,鳄雀鳝属于热带鱼,在长沙地区不能顺利过冬。这种说法是否正确,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鱼友经验

鳄雀鳝、清道夫无法在长沙过冬

“其实可以放心,鳄雀鳝是热带鱼,它在湖南过不了冬。”爱好垂钓的长沙市民于先生说,自己两年前曾在本地花鸟鱼虫市场花了20元买过一条鳄雀鳝,带回家当宠物饲养。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条尖牙利齿的“入侵者”把他家池塘里的其他宠物鱼吃得干干净净,自身也从巴掌大小飞速长到了超过一手臂长。又气又悔的于先生把这条鳄雀鳝随手扔到了家门口的湖里,“幸好这条鱼第二天又被邻居及时钓了回来,他也把它养到了自家鱼缸里,但一到冬天,水温下降,这条鳄雀鳝就翻了肚皮。”于先生说道,既然鳄雀鳝在湖南根本无法过冬,那么大规模去寻找捕捞鳄雀鳝就没有必要了。

市民蔡女士不久前在宠物市场购买了20多条金鲫鱼,“当时老板还给我配了两条清道夫,说它们可以吃掉家中鱼缸壁上的青苔,起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蔡女士说,没过多久,天气稍微变冷一点,金鲫鱼尚能适应水温,两条清道夫就死了。

专家观点

这两类鱼对生态构成威胁

“鳄雀鳝、清道夫肯定是对生态构成威胁的!”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认为,清道夫喜欢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水温偏低时,它们会停止活动;当水温低于10℃,清道夫也可能出现死亡的情况。但是,清道夫对水质和食物的要求都不高,适应能力极强,存在生态风险。

对于鳄雀鳝,周灿英则更为担忧。她表示,虽然鳄雀鳝更适合在热带环境生存,但它本身不算热带鱼,对低温的耐受并不特别差,在湖南地区是可以过冬的。如果所在水域的水体较深,鳄雀鳝甚至能够在水体下层成功越冬。

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秦德忠表示,鳄雀鳝、清道夫在长沙地区尚未形成灾害。目前,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宣讲及科学防治的知识普及,劝导饲养这两种宠物鱼的市民不要将其放生,另一方面加强对花鸟市场的监管检查,劝导商户自觉抵制引进和销售外来入侵物种。

法律意见

擅自放生已经违法

“全国多地正在开展水生生物入侵物种调查,因此民众不要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水生物种。”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表示,依据《生物安全法》第六十条第三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也作出了类似规定。

蒋海松还提到,《刑法》中已有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其中提到,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当事人要适用刑法的罪名,要看他放生的外来入侵物种是否符合《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蒋海松表示,鳄雀鳝正式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的工作已在进行中,但目前还没有正式进入名录。

关键词: 鳄雀鳝无法在长沙过冬 清道夫是什么 河南汝州 河南汝州抓捕鳄雀鳝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