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2年国庆大数据:租车自驾成热潮 年轻人更爱“豪一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10-11 09:25:03 来源:长沙晚报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租车自驾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无论是神州租车、同程旅行、携程还是一嗨出行,多个平台发布的2022年国庆大数据均显示,租车自驾成为一股热潮。神州租车8日发布的2022年国庆大数据中,全国总体订单量及租赁天数实现了双增长,其中广州、福州、杭州、南京、武汉、长沙、北京、上海等城市租车市场最“火”。

心仪的车要拼手速

“假期租车要拼手速,动作稍微慢了点,心仪的车型就可能订不到。”国庆假期,市民张先生想要租车自驾到炎陵神农谷森林公园里赏秋,没想到在各大租车平台,价位合适的车型都被抢空。“还算幸运,租到了别克GL8,一大家子出游空间大多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租到了车,但日租金涨到了近千元。

“10月1日还能在平台租到车,2日开始,一些热门车型就很难预订到了。”一嗨租车银杉路店店员小杨说,国庆假期平均每天的出租率在80%以上,“凌派、轩逸等经济车型,基本上都是还一辆就租出一辆。”

“国庆期间每天的车都排满了。”心享婚车租赁服务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不仅是可供选择的车型减少了,租车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以经济型轿车丰田卡罗拉为例,非假期3天的日均租赁价格在100元左右,国庆假期日均租赁价格涨到了190元/天,近乎翻倍。非节假日期间,以雪佛兰迈锐宝、别克GL8等为代表的舒适型车辆,日租金在80元至300元不等;国庆假期里,车型最大的别克GL8日租金涨到了千元左右。记者调查发现,国庆节期间,各平台租车的价格普遍上涨了3至4倍。

年轻人更爱“豪一把”

因为“亲子大军”涌入自驾游的阵营,适合家庭出游的6座及7座车型成为国庆假期里很多消费者的出行首选,搜索热度高于非节日的2倍。其中,大众揽境、别克GL8、传祺M8等车型最受青睐。

相比亲子家庭注重车辆的经济适用性,年轻一代追逐诗与远方的同时更注重“豪一把”。据相关资料显示,Z世代(95后、00后)租车搜索热度在今年国庆期间同比上涨八成,沃尔沃、奔驰C级、宝马2系等成为Z世代最中意的“香饽饽”。

记者了解到,在普遍涨价的情况下,部分跑车的租用价格与普通车型相距并不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需求。如宝马2系的敞篷跑车,节假日期间单日租用价格也仅比高档型轿车高出300多元,这也促使更多年轻人愿意下单尝试体验。

根据神州租车2022年国庆租车大数据显示,租车消费者中,Z世代群体的比重逐年攀升,占比已超1/3,同比增长10%。由于Z世代群体在针对户外露营出行需求时,对车辆的性能、空间以及舒适感要求更高,大众途观、别克昂科威、雪佛兰科帕奇等车型基本被租空。

租车仍需多个“心眼”

租车行业在节假日涨价,是合理的吗?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表示,租车行业实行自主定价机制,其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范围。“但是涨价要做到明码标价,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消费者认为租车公司的行为不规范,可以投诉举报。”袁啸说。

业内人士提醒,在签订车辆租赁合同时,也有不少要注意的事项以免踩坑。首先,要选择正规租赁公司,并检查车险是否齐全,一旦汽车出现事故,齐全的保险能减少租车人的损失;其次,为防止有事不能及时还车,还应认真了解续租规定及租赁超时的计费规定,以免事后与租赁公司之间发生矛盾;在取车时要对车况进行检查并进行试驾,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

关键词: 国庆大数据 租车自驾 亲子家庭 租车市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