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焦点速讯:上交所问询后 以萨技术止步科创板IPO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2-22 05:54:36 来源:财富动力网


(相关资料图)

2月21日,上交所官网披露,以萨技术及其保荐人已申请撤回该次科创板IPO申请。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据此前招股书,以萨技术成立于2015年,公司基于自研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及实时分析数据库技术,并结合公司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搭建完整的业务软件支撑体系,实现了场景化应用落地,主要面向公安机关等政法部门、其他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销售平安城市、数字政府领域的解决方案实现收入。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2019至2021年(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收分别为9956.15万元、1.48亿元和3.71亿元,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92.99%;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7.22万元、2767.37万元及1.42亿元。期间,公司各期平安城市解决方案所贡献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97.29%、94.92%和99.36%。

回顾本次以萨技术IPO之旅:2022年6月30日以萨技术上市申请获受理,拟募资15.09亿元,投向天工系统技术迭代及产业化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等;同年7月20日,公司审核状态变为已问询;今年2月3日,公司披露了相应的问询回复。但近20天后,公司选择止步IPO。

翻看该轮问询内容,公司的产品与技术、行业信息披露等内容均受到了重点问询。例如,在产品技术先进性方面,上交所要求以萨技术说明:公司自研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在相关产业结构和产品服务中的位置,相关底层技术的主要创新点、技术优势和壁垒,与“天工”全智支撑体系、公司核心技术及主要产品之间的关联及对应情况;公司核心技术收入的计算标准及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的原因,外采基础系统软件和技术服务的主要内容及必要性,是否发挥了核心作用,结合主要产品形态、产品服务外采内容和作用、软件产品销售占比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主要提供系统集成服务,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技术优势的具体体现等。

行业信息披露方面,问询函指出,在招股书中,发行人认为公司属于《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四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的“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领域。但招股说明书关于行业信息的描述全部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及数字城市解决方案市场的情况,并未涉及软件行业。同时,发行人选取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格灵深瞳、云从科技作为可比公司,并与两公司进行了核心技术指标对比。公司未明确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数量。

对此,以萨技术方面被要求说明:“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的具体所指,结合公司的业务实质、与国家产业政策的对应情况、可比公司的行业定位情况等,充分论述公司属于软件行业的具体理由,公司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数量情况;软件行业定位与招股说明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信息披露是否匹配,并修改招股说明书相关表述等。

截至2月21日,包括以萨技术在内,今年已有7家企业止步科创板IPO。这些企业曾经历一至两轮审核问询,其中6家选择在问询后撤回IPO申请文件。另有一家企业在提交注册环节后,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关键词: 主营业务收入 人工智能 招股说明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