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天天看热讯:康希诺疑停产降本 五大技术平台助力未来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4-04 05:45:57 来源:财富动力网


【资料图】

康希诺(688185)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上药康希诺被传出进入停产状态。近日,一份网上流传的通知显示,因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上药康希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2023年的生产计划,决定从4月4日开始暂停生产线生产,期限约180天。《投资快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康希诺,但一直未能接通。

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去年亏损9.09亿

根据年报,2022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为10.3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5.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7.51%,由上年盈利19.14亿元转为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0.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7.49%。

公司表示,2022年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及成本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同时,康希诺面临存货跌价风险。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增速逐渐放缓,2022年度,康希诺参考历史领用情况和未来使用计划将预计无法在保质期内被领用或销售掉的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全额计提跌价准备8.02亿元。康希诺表示,如果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竞争加剧等原因导致存货变现困难,仍面临一定的存货减值压力和跌价风险。

目前康希诺共有5款已上市的预防性人用疫苗产品,其中MCV2和MCV4是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又称“流脑结合疫苗”),Ad5-nCoV和吸入用Ad5-nCoV是新冠疫苗,Ad5-EBOV是埃博拉疫苗。如果,剔除新冠疫苗,公司2023年的收入增长主力或仍然来自曼海欣、美奈喜和Ad5-EBOV疫苗。不过美奈喜、曼海欣主要用于婴幼儿,面对国内不断走低的出生率,这两个产品的增长空间仍然存在压力。

康希诺疑停产降本

据某媒体报道,有康希诺内部员工透露,目前,上药康希诺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只是维持基本运营。其表示,实际上“停产”的苗头从去年底、今年初左右就已经浮现。“去年底、最晚到今年初,就没有正儿八经的活干了,就一直这样耗着,最多也就做点(药物)中试啥的。”

另有报道中采访的员工表示,上述措施是上药康希诺基于目前新冠疫苗需求和市场环境,所进行的一些优化运营决策。针对业绩有何影响,这位工作人员称,当前,对于公司2023年业绩的影响难以做出预期,还要综合未来国内疫苗接种和国家免疫策略规划情况综合来看。

事实上,康希诺因商业化进程持续推进,销售费用不断增加。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营业成本4.16亿元,同比下降67.9%,低于营业收入75.9%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10.1%。期间费用率为109.1%,较上年升高81.7%。经营性现金流由20.5亿元下降至-18.52亿元,同比下降190.3%。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还在开发两款新的新冠疫苗产品,其中一款是双价吸入用新冠疫苗。此次年报透露,公司同时在研发针对流行变异株的双价吸入用新冠疫苗,双价疫苗抗体水平具有优势,将助力免疫策略的更新及为民众提供更佳保护。

另外一款是新冠mRNA疫苗,该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已于2022年4月获得批准,之后就进入临床研究中。此次年报显示:公司在18岁及以上完成3针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的成年人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序贯加强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研究。同时,公司正在上海临港建设mRNA产业化基地,首期规划产能为1亿剂,截至2022年年底,已开始进行试生产。康希诺新冠的“烧钱”之路仍在继续。

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康希诺拥有5大技术平台:基于病毒载体技术、合成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mRNA技术、制剂及给药技术。这也使康希诺的疫苗产品可以覆盖更多的适应症,并且在不同的疫苗方向,具备更多样的选择,和更快的响应速度。有平台化产品能力的企业,更具有规模化和持续化的成长能力,这是康希诺未来发展的基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