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焦点速递!量子科技顶层设计有望加强 具体有哪些应用方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6-13 09:47:44 来源:科创板日报

①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下一步要强化国家量子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好新时期国家量子科技发展规划布局;


(资料图片)

②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月初成立,这也是“量超协同”在全国的先行试点,有助于引领构建全国算力新格局;

③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

《科创板日报》6月12日讯 日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带队赴合肥调研量子科技发展情况,对加强国家量子科技工作顶层设计、强化应用场景导向、加强量子科技人才培养等提出具体要求。

王志刚强调,下一步要强化国家量子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好新时期国家量子科技发展规划布局 ,坚持目标牵引和应用场景导向,系统性、体系化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工作。合肥实验室要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强化有组织科研,团结带动国内优势团队协同创新,催生更多重大成果,推进示范应用。

就在上周,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指出,要谋划建设长三角区域量子通信城际干线网络 。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也同步发布了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成果 ,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线路总里程约2860公里。

此外,月初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本源量子携手成立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成立是“量超协同”在全国的先行试点 ,将有助于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

政策面上,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计算 术语和定义》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 。该国标制定项目由中国科技大学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牵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信通院等2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

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日前印发的《加快场景创新构建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就提出围绕量子信息、空天信息、下一代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未来产业培育,以及数学和应用研究、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生物大分子与合成生物学等特色研究领域,打造一批可示范、可体验、可推广的科技首用场景样板,探索场景驱动的科技创新范式。量子信息领域优先探索量子安全智慧社区、量子安全办公系统、量子金融安全专网等场景 。

行业研究聚焦三大领域

总体而言,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是通过对微观粒子系统及其量子态进行观测及精准操控,利用量子纠缠、量子叠加等物理现象赋能信息产业,当前研究主要聚焦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 。

其中,量子计算方面 ,未来随着硬件层面的技术瓶颈突破及算法/软件的丰富,中金公司指出,量子计算有望率先用于:1)生物制药、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模拟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及建模;2)在金融资产、物流运输、航空航天、交通管制等方向提升计算效率,实现营运效率提升;3)赋能加密系统;4)针对人工智能的算法训练及落地 等。

“量子计算机在解决特定问题上速度比传统计算机要快许多。量子计算机可以作为超级计算机的加速组件。”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李根国表示。

业内分析认为,量子计算有望彻底解决经典计算的算力不足问题 。随着AI所需的算力越来越多,2030年算力以及耗电量都可能出现超高数据级增长,量子计算机或许有望成为AI算力“神药”之一。

量子通信方面,目前已具初步商用条件 。我国积极推进京沪干线/武合干线/北京城域网/合肥城域网等地面量子通信网络的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研制“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并实现跨越4600 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

券商认为,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随着标准体系完善及产品集成化发展,我国量子通信网络或将加速布局,满足政府、金融、电力等领域对信息安全的刚性需求 。

量子精密测量中部分产品成熟,应用前景广阔 。量子精密测量的产品方向包括时间测量、重力测量、磁场测量、量子导航和量子探测成像,微波原子钟、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等产品相对成熟,时钟时频、重力测量领域仍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