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又有中介机构被立案!中审华负责的两宗IPO项目会暂停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8-04 08:25:50 来源:北京商报

资产评估机构中水致远被立案引发IPO市场出现一波中止潮,如今又有中介机构被立案。据冠农股份(600251)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由于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审华”)在其从事与公司无关的审计业务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可转债发行申请中止。被证监会立案背后,中审华近年来由于违规频遭监管部门警示。另外,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中审华目前服务的IPO公司较少,只有江西省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盐股份”)、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纺标”)两家。按照规定,上述两家公司IPO也恐将因此面临暂停。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财政部发布“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名单”,其中中审华将接受检查。

又有中介机构被立案

继中水致远、中银律师事务所之后,会计师事务所中审华也遭到证监会立案。

近期,冠农股份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证监会决定中止公司发行可转债审查,原因是被中介机构拖累,为公司发行可转债出具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的中审华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审华官网显示,公司有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税务咨询、工程造价咨询等五大业务板块,同时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拥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产评估资格、国有大型企业审计资格、金融企业审计资格、房地产土地评估资格等,会计师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机构注册地为天津。

人员规模上,中审华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690余名,注册资产评估师70余名,注册造价工程师50余名,注册税务师30余名。

根据中注协官网2021年12月21日发布的《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分析报告》显示,在百家排名事务所中,中审华综合排名第19位,境内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收入5002.54万元,事务所当年总收入约为8.12亿元,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16%。

针对公司被立案的具体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审华官网所示电话进行采访,不过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

被证监会立案背后,中审华近年来也频因执业问题被警示。诸如,2021年1月5日,贵州证监局披露的警示函显示,对中审华所执业的*ST天成2017-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执业方存在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并采取进一步审计程序、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前后任会计师沟通程序不到位等违规行为,对中审华及两名注会张乾明、周志出具警示措施。

中审华官网也披露了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其中在2019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之间,中审华共被出具行政监管措施7次,被行政处罚2次,自律处分1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财政部官网发布“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名单”,其中35家会计师事务所、10家资产评估机构将接受检查,当中就包括中审华。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环节,目前市场上的一些违法行为反映出部分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独立性、专业性缺失,同时也有质量控制体系和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目前负责两宗IPO项目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中审华IPO客户并不多,目前只负责两宗IPO项目,即江盐股份、天纺标。

据了解,江盐股份拟冲击主板市场,公司专注于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盐、工业盐、元明粉等盐产品以及纯碱、小苏打等盐化工产品,此次IPO,公司拟募资9.5亿元,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就是中审华。

针对公司IPO目前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江盐股份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IPO还在正常推进,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天纺标则拟登陆北交所,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工业品等行业,今年5月25日公司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目前也在已问询阶段,8月2日刚刚回复一轮问询回复。

此次IPO,天纺标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是中审华,签字会计师显示为宋海风、夏元清。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介机构被立案,其所服务的IPO项目以及再融资项目都会被中止,不过企业披露时间并不固定,项目中止后,需要企业和中介机构出具复核材料,经通过后可恢复审核。

从实际情况来看,中介机构被立案,对其服务的IPO、再融资项目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其中,冠农股份就在公告中表示,可转债的中止审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推进发行可转债的相关工作,跟进相关中介机构履行复核程序,并在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复核报告经证监会同意后,及时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恢复审查。

另外,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中审华服务上市的公司也不多,目前有三元基因、广道高新、艾布鲁三家,其中三元基因、广道高新是北交所上市公司,艾布鲁是创业板上市公司。

关键词: 中介机构 中审华被立案 江盐股份 证监会立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