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新视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突破两千亿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19 08:5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又一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了“限购令”。富国中证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公告表示,为保证基金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暂停基金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投业务申请。

除富国中证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外,自5月底以来,华富、博时、鹏华、南方、华夏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陆续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单日申购上限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从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的原因来看,多家基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不仅为了保持基金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也是为了满足基金产品规模上限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以来,公募基金便加速了对该类产品的布局。数据显示,以申请材料接收日为统计标准,近一年来,各基金公司申报的同业存单指数类产品已有125只。不过,近期公募基金申报产品的热情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三季度以来新申报的同业存单指数产品仅有7只。

从发行情况来看,在基金发行市场整体较为冷淡的背景下,同业存单指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今年以来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多数实现了提前结募。华夏、平安、景顺长城、广发、国泰、嘉实、汇添富、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产品发行规模均接近或达到发行额的上限。

与此同时,去年底成立的第一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受到了投资者追捧,规模迅速上升。据统计,鹏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富国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成立之初规模分别为24.1亿元、17.92亿元,当前最新规模已分别达到96.57亿元和86.96亿元,增幅分别为300%和385%。

随着新基金陆续入市,老基金也获得投资者积极申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迎来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记者发稿,全市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已达33只,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合计为2149.0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性质类似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呈负相关,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利率下行,则同业存单价格则上行。因此,同业存单今年以来收益率相对稳健,收益表现优于货币基金,而波动水平则介于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之间,这也是其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之一。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指数基金 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 今年以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