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快播报】火锅料理师、民宿管家、陪诊师……新需求催生新职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0-21 16:05: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完成修订工作。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总职业数达到1639个。新华社分析称,随着都市人群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以及年轻人就业观念的革新,大批新兴职业应运而生。

“比如帮‘留守’猫咪喂猫粮、换猫砂的宠托师,陪同老人、孕妇看病的陪诊师等等”,新华社举例称。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产业转型升级也催生了一些新职业,比如火锅料理师。


(资料图)

此次大典还将“火锅料理师”列入中式烹调师职业下的新工种。火锅料理师被定义为:从事火锅锅底、酱料、蘸料的制作,菜肴预制,菜品切配并具备一定餐饮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员。

“火锅料理师”成新工种,是火锅行业升级转型的必然结果,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是行业良性发展的标志。要知道近年来,我国的火锅产业飞速发展,升级转型迅猛。

中国烹饪协会火锅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火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火锅产业销售占全国餐饮收入近三分之一,是中餐第一大细分品类;与此同时,火锅产业连锁率在餐饮行业遥遥领先,《2022中国火锅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火锅门店连锁化率高达21.2%,远超同期餐饮门店16.5%的连锁化率。

因此,面对“火锅料理师”成为一个新的工种的消息,在火锅底料研发和生产领域深耕近三十年的周长春,并没有感到意外。在1994年海底捞成立之初,周长春就在海底捞门店做炒料师傅,如今他已蜕变成海底捞锅底组高级研发员,为海底捞锅底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指导。

从业近三十年,周长春见证了海底捞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之下,火锅底料研发工作要求愈发系统化、专业化、智能化,“随着时代变化,我觉得我的工作,越来越不简单。”

在早些年,作为“炒料师傅”,可以更多依靠自己的美食经验来寻找灵感,但随着海底捞规模化发展,对产品的品质的稳定性、食品安全性都有着更高要求,作为“高级研发员”则必须学会去借助现代化工艺,实现数据化掌控火锅底料详细配方和制作流程。

周长春(右一)和团队正在工作

”以前我们大多是依据经验,炒料师傅感觉料放的差不多了,炒的时间差不多了,就可以收锅了,而现在跟以前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了。”周长春介绍道。

“举例来说,我们团队最新研发的泡菜鸭锅底锅底里的酸菜,我们就炒制了不下80次,主要探索怎样把酸菜这种古法发酵工艺进行规模化复制”,周长春介绍道其需要保证出厂的火锅底料各成分配比、口味、色泽等方面,都符合样品标准。

“在公司新的新品战略之下,我们岗位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因为我们要不断有效补充海底捞产品系统,让更多消费者在海底捞能轻而易举找到心中所爱,因此我们也在不断吸纳人才。”海底捞产品委员会主任宋青介绍道。

据悉,海底捞在去年年底宣布,产品上新将从全国、区域双体系推进,且保持全国至少一年两次的上新节奏,其中每次上新都包含锅底产品,比如今年秋冬季即将正式亮相的重磅锅底新品就是周长春团队研发的泡菜鸭锅底。

作为行业龙头,海底捞一直致力于人才选拔和培养,根据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设立更专业更细分的专业岗位,更具职业化的方式培养人才,开展更多专业技能培养课程和交流,拓宽火锅从业人员的发展,这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活力和动力。

人社部也表示,新职业信息的公示发布,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以上图片为海底捞提供,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从业人员 近三十年 提供技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