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天天微头条丨北熙区X单向空间:在只言片语间,我们发现生活可能的样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2-12 18:01: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11月12日,第八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北熙区分会场在北熙区城市生活实验室中成功举办。 活动以“只言片语”为主题,探讨在焦虑席卷的当下,如何从文学中获得滋养,找到分布于只言片语间的未来之路。

在只言片语间唤醒灵感

“生活诚如我们所见,总是对我们静默,但我们又总能警觉到,有一种小如壁虎的东西,正以快如闪电的速度略过生活的画布”


(资料图)

这是作家阿乙的新书《通宵俱乐部》中的一句话,也是对本次文学节主题“只言片语“的最佳诠释。从走出北京,再到返回北京的城市中心,单向街书店在本届文学节上,展示出了一种对后疫情时代,独立个体生活的更为关切的姿态。

我们生活在一个极不确定的时代。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疫情发展,到遥远宏大的国际政治形势变迁,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历史的“蝴蝶效应“,随着时代的浪潮起伏变迁。面对当下个人生活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常常一边储蓄着未来,又一边延宕着对未来的期待。

有感于此,本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通过包括装置、交互、影像、对谈等形式,以一种更为诚恳温煦的姿态,与观众一同返回当下的生活之中,用文学的方式,发现通往未来生活的多种路径。

在本届文学节的沙龙环节,作家阿乙也携带新书《通宵俱乐部》来到单读主编吴绮的播客录制现场,与所有现场读者一同走入幽暗的内心。在崭新而现代的空间里,二人与现场读者一同开诚布公地谈论自己如何面对无聊、如何处理耻感等私人话题,与不作粉饰的自己和平共处。

这既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作家沙龙,也是一次沉浸式的播客live。据悉,本次沙龙对谈已全程现场录制,并将作为一期特别节目上线吴琦的私人播客“螺丝在拧紧“。全部现场观众均由网络报名产生,共同参与本次录制活动。

在通往内心的路上发现生活

北熙区城市生活实验室,作为人文与艺术生活的诞生地,致力于探讨现代都市生活的多种可能性,唤醒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受本届文学节启发,北熙区城市生活实验室作为分会场特别以“只言片语”为主题布展,通过装置艺术、交互艺术等空间形式,以文学唤醒心灵,帮助每一位观众抓住独属于自己的“只言片语”。

展览的入口以巨大的“?”和《通宵俱乐部》引句作为为开场,入口正对面墙壁上设置互动矩阵,在标有“?”的信封中封入海内外知名作家的文字节选,期待着与某一位需要它的人不期而遇。

展览主视觉为红色气球簇组成的装置艺术。以红色的气球为载体,每个气球上均绘有白色的“↑”“?”等符号变体,向观众传递一种不断柔软、温暖,同时又多变,不安的状态,引导观众体悟生活的概念,在心灵上反思生活,然后重新认识生活。

终场的quot墙以作家箴言、所在区域经纬度为设计元素,组成墙面视觉。在这场发现之旅的尾声,我们或许能够得到某种启示,它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长河,在此时此刻抵达我们的心灵。这既是生活的相遇,也是文学的重逢。

“欲望最大的特征莫过于永无止境”。现代城市,是欲望的聚合,它既丰富了我们的物质生活,又掏空了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无时无刻不被焦虑围困。在现代社会的道德语境里,我们或许已经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物质需求,但依然学不会安抚空虚的心灵。

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这样的矛盾一再上演。有些人因此厌倦了所谓都市浮华,转而从乡村、自然、瑜伽、哲学等环境中寻求内心的安定感。如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便记录了作家本人在瓦尔登湖畔独居生活的种种细节。

但是就像亨利在书中所写的那样,这样的生活并不适合所有人,而且必须下定决心舍弃已有的舒适,面对许多未知的痛苦。丰富的物质与满足的内心,这似乎是一个难以两全的难题。

但是伴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步转型发展,我们惊喜地发现,北熙区似乎提供了一个两全的解法。无论是从生活实验室的开馆展览《未来 家 想象》,还是本次的文学节特展,再到未来的立体园林和绿谷商业街。北熙区展示出了一种可贵的尝试,它试图让房屋不再是简单的钢筋水泥小盒子,而是某种生活的概念。

这种生活可以是草坪上嬉戏,绿荫下的小憩;也可以是公园里的滑板,道路上的单车;也可以是最新潮的玩具美妆,最ins的自拍打卡……无论以怎样的形式,你都可以将心灵放置在这里,让身体的内在与外在同调,共同享受这一刻自我的回归,享受难得的生活气息。

目前,本届单向文学节所有线下活动已全部结束,“只言片语”沙龙录播已于11月24日在“螺丝在拧紧”播客上线。此外,北熙区城市生活实验室“只言片语”文学展将继续保留至12月12日,期待来访者加入这场有关生活的发现之旅。

图片京投发展·北熙区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只言片语 城市生活 装置艺术 发现之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