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时快讯】春耕生产按下启动键,农业保险如何织牢“保障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13 10:18:31 来源:北京商报

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2月12日,#2023春耕进行时#相关话题已冲上微博热搜前三名。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备耕,才能为一年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在这场保卫战中,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障功能,积极拓展农业保险的保障责任,提供多元保障。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各地银保监局在产品供给、风险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积极助力全年农业生产开局起步。


(资料图)

支持农险助春耕,各地积极响应

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大,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对于维护农民从事生产的积极性有着重要意义。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四川、河南等地陆续推出农险相关支持政策。

具体来说,四川银保监局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扩大保险保障覆盖范围,及早安排,做好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工作,同时,加快发展种业、大豆和油料作物保险,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河南银保监局则要求全力推进夏粮承保工作,提前谋划倒排工期,强化科技赋能,通过遥感验标、电子签名、短信推送保单等方式提升承保质效,护航春耕备耕生产。

近年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在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保险”作为高频词汇经常被提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

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据全国农业保险数据信息系统数据,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为1.6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46万亿元,实现农业保险保费规模119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23%。

“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成果举世瞩目,当然也来之不易。”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我国农险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果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多部门的配合,为农业保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众多保险公司和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农险服务质量;三是农业保险研究不断深入,为农业保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农业保险发展需走向纵深

尽管近年发展势头向好,但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农险还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农业风险管理发展报告(2022)》提到,我国针对农业保险发展的财政保费补贴无法做到覆盖全部的农业生产,目前三大作物的覆盖率超过70%,而其他作物不足20%。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但是这些与农民增收密切相关的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开办不足,且地方财政的保费补贴缺乏,导致部分特色农产品未能进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

李文中也表示,当前,农业保险相关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监督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农业保险条例》已经不能够适应农业保险发展的需要,各政府部门对农业保险的监督管理边界不是很清晰。保险产品开发设计的科学性需要提升。近年来农业保险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但是部分产品开发设计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保险责任、保险金额不合理,保险费率不科学。此外,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不尽合理,效率不高,什么样的农业保险应该得到财政支持,合理的支持水平是多少,实际工作中这方面的评价制度与规则还没有完全建立。

“要实现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和监管规则建设;加强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的评价,改善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有效抵御大灾风险威胁;增加防灾减损投入并加强运用科技手段来加强防灾减损。”李文中如是建议。

近期,多地银保监局在2023年工作会议中也纷纷提出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包括河北、安徽、山西等。比如,安徽银保监局提出,推进“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试点,探索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模式,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覆盖面;广西银保监局提出要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推动“保险+期货”试点扩面。

关键词: 农业保险 农民增收 风险保障 农业生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