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被指夸大利润 创科实业遭做空_独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24 08:16:21 来源:北京商报

又有港股公司被做空机构沽空。2月23日,电动工具龙头创科实业(00669.HK)午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盘中一度跌超19%后公司宣布停牌,单日市值蒸发322亿港元。消息面上,做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 2月22日发布报告,称正在沽空创科实业,其股价潜在跌幅达60%-80%。该机构认为,创科实业十多年来一直涉嫌透过操控会计来夸大利润,并且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

股价暴跌近两成


(相关资料图)

被做空机构沽空,创科实业单日市值蒸发322亿港元。

交易行情显示,创科实业2月23日小幅低开0.16%,开盘后公司股价保持低位震荡态势,当日午后开盘,公司股价急速下跌,盘中一度跌超19%,之后公司发布了短暂停牌公告。

创科实业表示,公司股票于14时57分起短暂停止买卖,因此,与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已同时短暂停止买卖。截至停牌,创科实业股价报74.95港元/股,总市值1375亿港元。

而在前一交易日收盘,创科实业总市值为1697亿港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单日市值缩水322亿港元。

消息面上,2月22日,做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正在沽空创科实业,其股价潜在跌幅达60%-80%。该机构认为,创科实业十多年来一直涉嫌透过操控会计来夸大利润,公司的利润率持续上升的同时,其同业的利润率则跌至数十年来的低位。

此外,报告还显示,创科实业正在拖欠债务,而且进行大规模裁员,有关情况在金融危机期间未曾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社交平台发现,近期有部分用户发布了被创科实业裁员的情况,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被裁员员工,其表示被公司裁员后,部分工资至今未发。

此外,创科实业2月23日发布公司股份短暂停牌公告,并表示将发布澄清公告来回应于2月22日网络上刊出的研究报告,且董事会相信研究报告中载有涉及公司及附属公司之失实及误导资料。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创科实业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之前港股公司被做空机构沽空的例子时常出现,一般而言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但具体情况也不能只听一家之言,不排除公司后续会做出回应,自证清白。

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从创科实业近年来业绩来看,处于稳步增长态势。

据了解,创科实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动工具产品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主要通过两大分部运营,其中电动工具分部从事电动工具、电动工具配件、户外园艺工具及户外园艺工具配件的销售业务,电动工具产品通过MILWAUKEE、EMPIRE、AEG、RYOBI及HOMELITE品牌或原设计制造商(OEM)客户出售;地板护理及器具分部从事地板护理产品及地板护理配件的销售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创科实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6.67亿元、98.12亿元、132.03亿元、70.3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15亿元、8.01亿元、10.99亿元、5.78亿元。

创科实业最大客户为家得宝,不过该公司2022年四季度业绩不及预期。2月21日,家得宝披露财报显示,公司四季度收入为358.3亿美元,同比增长0.3%,略低于预期;实现净利润为33.6亿美元,同比上涨0.3%。

虽然遭到做空机构沽空,不过创科实业也被摩根大通、兴业证券等机构看多,其中摩根大通发布报告显示,创科实业过去数个月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与其他全球电动工具公司一样取得出色的表现。摩根大通认为,市场已经跨过了主要由持续去库存导致的短期疲弱需求,因为尽管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但该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变得更加明朗,将创科实业目标价上调至130港元,相信公司去库存和营运资本调整已接近完成,而如果中期驱动因素成为现实,还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此外,兴业证券2月7日发布研报称,对创科实业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40港元。

关键词: 创科实业 电动工具 摩根大通 公司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