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京东云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 数智供应链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全球新动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5-26 16:01: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5月26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举办。京东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负责人出席并发表 “数智新增长 产业新活力”主题演讲,重点展示了京东云数智供应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深度实践。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之一,作为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集团20年来探索出了一条以供应链能力推动数实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熟路径。

当前,数智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推广,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平台、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了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不仅为地方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

一直以来,京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助力农业品牌化、生产标准化、乡村数智化发展。2020年,京东提出“奔富计划”,截至去年10月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约7000亿元,有望提前实现三年产值超万亿的目标;2021年,京东云与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数智乡村白皮书》,系统提出了“一基三化五流动”的数字乡村建设理念。


【资料图】

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品牌,将京东20年来高效、创新、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验证和凝练出一套完整的能力体系——数智供应链,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推动“产供销服”数智升级

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京东云立足数智供应链持续深耕“1+3+N”产品体系,推动供应链全链条数智升级。它融合了数据服务、区块链、物联网和AI算法,构建了一套乡村数字新基建,面向生产、供销、服务3大供应链环节,为农特单品数智化、乡村振兴产业园、数字供应改革等N类场景,提供服务。

活跃在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以数智供应链推动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升级。在生产端,京东云携手区域共创高品质生产基地,搭建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在流通端,依托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能力,让农产品从基地快速送达消费者餐桌上;在销售端,打造一站式销售平台,实现从优地优品到优质优价;在品牌端,依托京东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为农产品打响品牌走向全国。

这让农特单品实现数智化,“产业特色”变为“产业优势”。 京东云在种养植源头,用新科技激活智能农场。在流通环节,以B2P平台撮合供销拓宽销路。在营销上,借助特色产业大数据,以平台支撑销售、以品牌提升口碑,助力企业精准触达目标消费群体。并着力优化金融服务,施展“做示范、引金融、拓销路、促品牌、积数据”组合拳,服务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资产监管的金融服务,实现“活体看得住,风险控得住”。京东云建设可信的生物资产第三方监管平台及金融服务平台,对生物资产进行全流程管控。一方面,融合IoT及区块链技术,形成动态的、可追溯的区块链生物资产。另一方面,服务生物资产相关方及时监控资产状况,协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从而破解生物资产监管、融资难题。

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让农民增收“钱袋子”鼓起来。依托京东平台,攀枝花芒果、郑茶油、宿迁大闸蟹、铜川金银花、梧州六堡茶、宁夏盐池谭洋、饶阳葡萄,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沿着数智供应链走出乡村,走向世界。

从“绿色园区”到“绿色农业”,促进农业低碳发展

低碳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另一条重要途经。京东云绿色园区,以能碳一体为核心优势,通过电力系统功率效能与碳管理的融合,实现减碳与生产协同发展。

具体来看,在应用方面,能源云实现园区能源精细化管理;碳管理方案帮助园区建立统一、科学和国际准则接轨的评价认证体系;光储充一体化方案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分布电池储能系统及充换电产品协同管理,建设分布式光储微电网,实现园区能源供应绿色清洁。在场景层面,方案不仅面向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冷链物流、医院这类高耗场景,也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全产业生态的服务能力。

这一绿色低碳能力,淬炼于京东云面向特色产业的产业园区业务。至今,该业务已覆盖30个省(区、市)、落地100座城市、服务近1800个产业园区,是全国最大的产业园区数字化服务商。覆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冷链物流、绿色低碳等领域,集聚6000多家企业,覆盖园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30万家。

比如在济南先行农场,京东云通过AI技术智能管控环境参数,让农产品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24小时监测秸秆燃烧,防止环境污染;通过遥感技术对农产品生长、产量进行监测和预估。探索农业农村新旧动能转换的“六个一”新模式,更使该区生产成本降低30%,整体效益提升50%。

乡村兴则国家兴。如今,政府、企业、农户等多元建设主体,正“将论文写在农村的大地上”。未来 ,京东云将持续深耕核心技术与产品,充分发挥数智供应链能力,服务产业数智增长。京东云愿与各界一道,精耕细作,春播秋收,不断拓展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图片为京东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相关内容